比薩斜塔為什麼斜而不倒?

義大利比薩斜塔修建於1173年,由著名建築師那諾·皮薩諾主持修建。它位於羅馬式大教堂後面右側,是比薩城的標誌。開始時,塔高設計為100米左右,但動工五六年後,塔身從三層開始傾斜,直到完工還在持續傾斜,在其關閉之前,塔頂已南傾(即塔頂偏離垂直線)3.5米。1990年,義大利政府將其關閉,開始進行整修。 ).|`\=r
  在實際工作中,許多有關專家對比薩斜塔的全部歷史以及塔的建築材料、結構、地質、水源等方面進行充分的研究,並採用各種先進的儀器設備進行測試。比薩中古史學家皮洛迪教授研究後認為,建造塔身的每一塊石磚都是一塊石雕佳品,石磚與石磚間的粘合極為巧妙,有效地防止了塔身傾斜引起的斷裂,成為斜塔斜而不倒的一個因素。但他仍強調指出,現在當務之急是弄清比薩斜塔斜而不倒的奧妙。 It">Q PLj
5G=e& 4I~
  從事觀測該塔的專家蓋裡教授根據比薩斜塔近幾年來傾斜的速度推測出,斜塔將於250年後因塔身的重心超出塔基外緣而傾倒。但是公共事務部比薩斜塔服務局的有關人員,針對蓋裡教授的看法提出了反駁,認為只按數學方式推算是不可靠的,比薩斜塔是“一個由多種事實交織成的綜合性問題”。另一些研究者調查發現比薩斜塔塔身曾一度向東傾斜,爾後又轉向南傾斜,他們同樣認為該塔在過去幾百年間斜而不倒,250年後倒與不倒恐怕不能局限於簡單的假設和預測。 `w0I40T3I
  當然,最關心斜塔命運的自然是比薩人,儘管他們也對斜塔的傾斜感到擔憂,但更多的是驕傲和自豪,為自己的故鄉擁有一個自認為可與世界上著名建築媲美的斜塔而感到自豪。他們堅信它不會倒下,他們有這樣一句俗語,比薩塔像比薩人一樣健壯結實,永遠不會倒下去。他們對那些把斜塔重新糾正豎直的建議最為深惡痛絕。如1934年,在地基及四周噴入90噸水泥,實施基礎防水工程,塔身反而更加不穩,向周圍移動,傾斜得更快。 Fs%d[Ok
  人們目前還難以預言比薩斜塔今後的命運,但仍感歎它斜而不倒的壯觀景象。
比薩斜塔,始建於1174年,歷經了176年,終於在1350年建成。比薩斜塔其實是古代教堂的鐘樓,共八層,高54.5米,全部用白色大理石砌築而成,總重量達1.42萬噸。塔體呈圓形,底層共有15根巨柱支撐,二層至七層各有石柱30根,頂層略小,有石柱12根,大鐘置於頂層。塔內有294階樓梯,可盤旋登上樓頂,遠眺比薩市全景。比薩斜塔為典型的羅馬式建築範本,塔身潔白,雕刻精美,雄偉壯觀。但塔身傾斜,令人感到有搖搖欲墜之感。

  比薩斜塔開始建造時,塔身端直,但建到第三層時結構原因發生傾斜。為什麼會發生傾斜呢?原因有三:一是塔建造在古河流泥沙沖積的平原上,地質鬆軟;二是地基處理太淺,只有3米;三是此塔全用巨石建造,本身重量太大,地基負荷超重。因此建到三層便中途停工,這一停便是94年,到了第95年才繼續施工,於1350年才建成了此塔。塔建成後塔頂偏離垂直中心就達2.1米,成了斜塔。據測定從1829年至1910年,平均每年傾斜3.8毫米,經過600年的風雨滄桑,塔身傾斜度達到了5.3度,偏離中心達4.4米,岌岌可危,但經過1972年當地的地震,塔體還是傾而不倒,巍然屹立,因此斜塔更加聞名遐邇,吸引了世界各國遊人來此觀覽。

  為了搶救斜塔,1930年曾給塔基灌漿,做加固處理,見效甚微。1965年和1973年義大利政府曾出高價1萬至2.5萬英鎊向世界各國徵集糾斜方案。1990年義大利政府為了保證遊人的安全,關閉了斜塔。此後繼續徵集方案,最終還是由聰明的中國人的方案中標施工,採取了地基挖出100噸土等措施處理了地基,經測定塔再未傾斜,還扶正了5毫米。因此近年來斜塔又向遊人開放,可登塔觀光。作為中國遊人來此,感到無比的自豪和驕傲。

  比薩斜塔另一個馳名的原因,就是義大利的科學家伽利略1590年在比薩斜塔上做了著名的自由落體實驗。一般人認為同樣兩塊石頭落地,必然是重的先落地,實際則不然,伽利略登上斜塔塔頂,一手拿10磅的鉛球,一手拿1磅的鉛球,結果是以同樣的速度落地,打破了人們對自由落體的偏見有說是當時的建築師為了表示其才華, 故意建了斜塔, 給傻瓜的後人頭疼,來挽救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