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海的介紹

愛爾蘭海(Irish Sea)分隔開愛爾蘭島和不列顛島。它南端的聖喬治海峽處於愛爾蘭和威爾斯之間,北端的北海峽處於愛爾蘭和蘇格蘭之間,兩者俱臨大西洋。

馬恩島位於愛爾蘭海的中央。

不列顛島和愛爾蘭島之間經愛爾蘭海的交通連接包括由斯旺西(Swansea)至科克(Cork)、費什加德(Fishguard)及彭布洛克(Pembroke)至羅斯賴爾(Rosslare)、荷利赫德(Holyhead)至當萊瑞(Dun Laoghaire)、斯特蘭拉爾(Stranraer)至貝爾法斯特及拉恩(Larne)、和凱安雷恩(Cairnryan)至拉恩的路線。另外還有利物浦經馬恩島往貝爾法斯特的路線。

愛爾蘭海論壇(The Irish Sea Forum)是一個關注愛爾蘭海的環境問題論壇。

愛爾蘭海一直以來受到來自位於文斯蓋(Windscale)、全英國第一家239武器級?核原料製造廠和發電站的重放射性污染。估計有250公斤的?在投產後首十年間積聚在海洋沉積物中。

由於最後一次冰河時期的完結後氣候暖和起來,愛爾蘭海在過去20000年間經歷一連串戲劇性轉變。在冰河時期的高峰期,現代愛爾蘭海的中心部份很可能是一個長淡水湖。當冰雪在10000年前消退時,淡水湖重新連接大海,先是變得微鹹、然後再一次完全變成咸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