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旅遊聖地有哪些?

“大本”鐘 泰晤士河畔議會大廈的北面,聳立著高高的鐘樓,鑲有大鐘,名為“大本”。每隔一小時,大鐘根據格林威治時間發出沉重而鏗鏘的響聲,在數英里之外也能聽到鐘聲的回蕩。
1859年,大鐘由當時的英王工務大臣本傑明·霍爾爵士監製,大鐘共重21噸,鑄造時耗資2.7萬英鎊。
“大本”鐘被視為倫敦的象徵,凡到倫敦觀光的人,無不想到鐘樓周圍,站在議會橋上欣賞倫敦這個獨具一格的建築。
倫敦塔 倫敦塔始建於1078年。它在歷史上既作過王宮,也作過法院,後來又是一所監獄。倫敦塔占地7.2公頃,周圍用巨石築成一道厚實的城牆。城牆上有許多炮臺、箭樓,四周是一條又寬又深的護城河。從1107年,諾曼征服倫敦後,倫敦塔成了國王行轅總署和兵營。從1140年到17世紀該塔一直是英國歷代國王的主要住處。英國暴君詹姆斯一世在塔內被處死之後,倫敦塔就成了監禁犯人的牢獄和刑場。
倫敦塔現在已經成了對外開放的博物館。塔內有個珍寶館,觀眾可以看到英國歷代國王的王冠、王室珍藏的金銀珠寶。倫敦古堡中還有一些身體肥胖稱為“渡烏” 的大烏鴉,有專人飼養。倫敦塔有千年的歷史,堪稱倫敦最悠久的古跡,遊客每年達200萬人。在出入口處遊人可以看到兩名身著古老的都鐸王朝制服的禁衛,這些 “古老衛士”們,成了遊客欣賞和攝影的對象。
大英博物館 大英博物館位於倫敦中心,鬧區的格雷·拉塞爾大街北側。它是一座規模龐大的古羅馬柱式建立,氣魄雄偉、十分壯觀。這裡珍藏的文物和圖書資
料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博物館所不能比擬的。大英博物館建於1753年,6年後正式開放,原來主要收藏圖書,其後兼收歷史文物和各國古代藝術品。
埃及館是博物館中最大的陳列室之一。陳列數量達7萬多件。在希臘、羅馬館有西元5世紀雅典女神的祀廟和古羅馬歷代皇帝的半身雕像。在西亞藝術館,陳列有曆名悠久的波斯文物和3700多年前巴比倫時代國王漢穆拉比賜于貴族的兩塊地界碑。最引人注目的是東方藝術館,這裡除中亞、南亞和日本的文物外,大部分是中國的歷代稀世珍品,為數達2萬多件。
大英博物館的藏書在世界上也久負盛名。有大量的英國和世界的經典文獻、書籍、手稿、檔案,不少是僅存的珍本。除英文外,還有阿拉伯文、波斯文、土耳其文、梵文、印地文、蒙文和中文等許多種文字的書籍。僅中國書刊就有6萬多種。
歷史上許多學者、名流、政治活動家都曾在大英圖書館博覽群書,進行研究和寫作。無產階級革命導師卡爾·馬克思移居倫敦後,數十年如一日從不間斷,終於完成了不朽的巨著《資本論》。
威斯敏斯特教堂 威斯敏斯特教堂是11世紀號稱“篤信者”的英王愛德華建立的。教堂的主要特點是大門處有一對塔樓。教堂自建以來,一直是英國歷代國王或女王加冕禮典和王室成員結婚的場所。英國歷代國王死後,大部分葬在這裡。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後,許多名人死後,在教堂也佔有一席之地。英國把威斯敏斯特教堂稱為“榮譽的寶塔尖”。現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不但是名人的墓地,而且是難得的“歷史博物館”。
馬克思墓地 1956年3月14日,英國工人和各國共產黨合力重建了馬克思墓。新的馬克思墓在公墓東北角略寬敞的地方,墓用花崗石修建,呈方柱,高8英尺,碑頂安放4英尺高的馬克思銅鑄頭像。墓碑正面上刻著金光閃閃的大字:“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下方鐫有馬克思的名言:“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造世界。”
格林威治 格林威治位於倫敦東南的泰晤士河畔,這裡有昔日的皇家天文臺、國家航海博物館、皇家海軍學院以及風景秀麗的公園。格林威治久負盛名,近100 年來,各國出版的地圖都以經過倫敦格林威治的經線為本初子午線,作為計算地理經度的起點,也是“世界時區”的起點,並用它的計時儀器來校準本國時間。站在格林威治瞭望臺上眺望,泰晤士河岸的絢麗風光一目了然,倫敦的景致也一覽無餘。
中國城 “中國城”地處倫敦的索霍地區,倫敦最繁華的牛津街和攝政街在此交錯,英國人把這塊方圓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彈丸之地稱為“中國城”,又曰“唐人街”。“中國城”即無高層建築,也沒有豪華的大公司,幾乎所有建築都比較矮,在“中國城”除少數是外國人經營的商店和酒吧間外,幾乎是華人的天下。漫步“中國城”,一間間用漢字書寫的商號目不暇接。“中國城”的餐館林立,粗略計算至少不下100餘家。“中國城”的華人,大部分來自香港、東南亞,也有少數是從上海、北京、江蘇等地去的。每逢新春佳節,“中國城”張燈結綵,男女老幼穿上新裝,互相道賀“恭喜發財”,男女青年舞龍耍獅,表演中國雜技,一片歡騰景象,吸引不少當地居民和外來觀光者。
莎士比亞故鄉 世界戲劇大師莎士比亞的故鄉是艾瑪河畔斯特拉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