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甜食的奇特名字

埃及人喜歡吃甜食,種類不下幾十種。開羅大街小巷,專營甜食的商店比比皆是。飯館裡,甜食也是每餐必備。有趣的是,埃及甜食的名字很有特色,充滿異國風情。

還以為“阿裡他娘”是跳舞的

頭一回去開羅的小飯館,我先要了幾張“生活”(大餅),然後吃了一通“烤爸爸”(類似烤羊肉串),又點了不少“想我了嗎”(土耳其烤肉),最後來了只“哈媽媽”(酥脆可口的烤鴿子),肚子被塞得滿滿的。

這時服務員湊上來問:“要不要來個‘阿裡他娘’?”我以為自己聽錯了,看他神秘兮兮的樣子,如墜霧裡。“‘阿裡他娘’不錯,來一個吧!”他執意推薦著。我當時想,會不會是飯後的歌舞表演,讓阿裡他娘來跳舞啊?見我一頭霧水的樣子,服務員忙解釋說:“是種甜食,好吃極了。埃及人沒有不喜歡的,您也來一個吧。”原來如此。

“宰娜白的手指”入口即化

知道了“阿裡他娘”,我第二天請客就現學現賣,問客人要不要來一份,沒想到對方一臉喜色,連連點頭。“阿裡他娘”的阿拉伯語叫“烏姆·阿裡”,烏姆是母親的意思。這道甜食用牛奶、果仁等製成,由於烹飪講究、味道可口,深受當地人青睞。我雖貪吃,但並不細究其中滋味。在我看,“阿裡他娘”與埃及其他甜食沒啥區別,雖味道令人垂涎,但終歸還是兩個字:甜、膩。但我仍覺好奇,怎麼叫這個名字呢?

當地朋友告訴我,阿裡他娘確有其人,據說是古代一位妃子,從小精於烹飪,是她最早製作了這種獨特的甜食。現在,“阿裡他娘”不但在埃及家喻戶曉,還名揚阿拉伯世界。

與“阿裡他娘”齊名的甜食,還有“宰娜白的手指”,形狀酷似女子手指。宰娜白是伊斯蘭歷史名人,以樂善好施而著稱。人們將其名字與一道甜食相提並論,以表達對她的喜歡和愛戴。“手指”由奶油、蜂蜜等做成,入口即化。

“法官的美食”外焦裡嫩

埃及的甜食豐富多彩,主要原料是杏仁、橄欖、葡萄乾、甘蔗汁、檸檬汁和乳酪等。由於配料不同,口感也各不相同。最難吃到的要算“蓋塔伊夫”,這種甜食一般只有齋月才能買到。它有點像中國的餃子,但個頭兒要大不少。“餃子餡”是由葡萄乾、松仁等製成的,包好後不煮不蒸,而是放進油鍋裡炸。

還有一種甜食看著像炸丸子,名字叫“法官的美食”。顧名思義,連法官都喜歡的美味,其好吃程度可想而知。嘗一口,外焦裡嫩,不油不膩,在那麼多甜食中是我最喜歡的。最讓人難忘的是“女人的眼睛”,不但味道好,名字也新鮮。我問當地人為何這麼叫,多數人說不出所以然。仔細看,“女人的眼睛”形狀果真跟人的眼睛差不多,還頗有幾分迷離和嫵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