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紅磨坊”

紅磨坊
到過法國的旅遊者,一般都知道巴黎有兩個著名的歌舞表演廳,一個是位於市中心香榭麗舍大道的麗都,一個是位於城北蒙馬特高地腳下白色廣場附近的紅磨坊。如果說麗都具有美國百老匯風格,那麼,屋頂上裝著長長的、閃爍著紅光的大葉輪的紅磨坊則是較為地道的法國式歌舞廳。印象派大師奧古斯特·雷諾瓦的名作《紅磨坊》使這個歌舞廳蜚聲世界。還有兩部電影以紅磨坊為主題,一部是法國大導演讓·雷諾瓦的《法國康康舞》,另一部是今年戛納電影節的參賽片《紅磨坊》。後者是風格華麗的好萊塢片,由妮可·吉德曼主演,影片講述1900年前後發生在紅磨坊的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此片10月初在法國公映後,再次引起人們對紅磨坊歷史和現狀的回顧和關注。

紅磨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下半葉。那時候,來自世界各地的流浪藝術家,在蒙馬特高地作畫賣藝,使那一帶充滿藝術氣氛,成為巴黎最別致、最多姿多彩的城區之一。由於藝術活動活躍,蒙馬特高地街區那彎彎曲曲的卵石坡路的兩側,小咖啡館、小酒吧生意興隆。後來,這些小咖啡館、小酒店裡來了一些舞女,她們穿著滾有繁複花邊的長裙,伴著狂熱的音樂節奏,扭動著臀部,把大腿抬得高高的,直直地伸向掛著吊燈的天頂。當時英國人稱這種舞蹈為“康康舞”,認為它很放蕩,很下流,禁止在英國演出。

但是,康康舞在蒙馬特高地很受歡迎。每年狂歡節,舞者走上街頭大跳特跳,人們從城市四面八方趕來觀看。社會學者在分析康康舞盛行的原因時指出,1871年普法戰爭失敗後,法國萎靡不振。現實生活中醜聞充斥,金融財團明爭暗鬥,勞資矛盾加劇。人們厭倦了民族主義者的大話空話,整個民族感到極度的空虛。在重新找回生活座標之前,法國人感到苦悶、彷徨。然而,憂鬱不是高盧人的特點,他們很快就學會用玩世不恭來取代苦悶,這就促使一種放縱的風氣在巴黎彌漫。

1889年10月6日,紅磨坊歌舞廳在康康舞的樂聲中正式誕生。紅磨坊畫家圖盧茲—勞特累克在他的多幅水彩畫中描繪了那些貪婪的看客,而他本人最後也沉湎紅磨坊,在同舞女的夜夜狂歡中毀掉了生命。紅磨坊的舞女,有法國的,也有來自歐洲其他國家及美洲、澳洲的,她們的願望不高,只希望能夠遇到一位能夠善待自己的男人。

紅磨坊的歷史上,出現過多位有名的藝人,如古呂、摩姆·弗羅瑪茨、珍妮·阿弗里爾。其中最有名的要數古呂,此人身材豐滿,風姿綽約,綠色的緞子拖裙系在臀後,每次走過蒙馬特街區,都引起一陣騷動,整整幾十年間,她成為紅磨坊的代稱。不過,此人晚景淒涼,60年代,有記者要為她寫傳記,才發現她竟住在旅行掛車裡。除了舞女,紅磨坊還有一些很出名的男藝人,如伊韋特·吉爾貝,以說笑出名,糅合著詼諧和優雅的說笑風格使他成為法國“名嘴”。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佔領期間,國難家愁當頭,但舞女不知亡國恨,紅磨坊仍然歌舞昇平。戰後,因為這段不光彩的歷史,紅磨坊受到嚴厲批評。

而今紅磨坊已成為一家大型的歌舞表演廳,是巴黎的一個旅遊景點。如果說它仍保持著百年前某些特點的話,那就是舞者的裝飾大致不變,上身裸露,披掛著華麗的羽毛服飾或金屬片,但是觀眾與舊日看客完全不能同日而語,觀眾是現代文明觀眾,懷著發現巴黎的心情來看演出,演員把演出作為一種光明正大的演藝事業,不像百年前的舞女,為取悅某一個或幾個包養她的男人而強作歡顏。

而今紅磨坊有40名女演員、20名男演員,他們來自世界各地,主要是澳大利亞、俄羅斯、英國。女演員必須受過芭蕾舞訓練,身高起碼應達1.72米,年齡在16至25歲之間。容貌要姣好,笑容要燦爛,大腿要修長,鼻子要俏皮……演員起薪1.2萬法郎(1法郎約合人民幣1.16元),資深演員可達3萬,他們付出很多,每週工作6天,每天演出兩場。紅磨坊現今的主要舞蹈兼獨唱演員瑪麗莎(見左上圖)來自澳大利亞紐卡斯爾,父親是工程師,母親是護士,一個良家女子。瑪麗莎在紅磨坊當演員整整15年,已與團裡一位義大利籍獨唱兼雜技演員結婚。她曾在《奇妙》這齣歌舞劇(此劇演了12年)中演出過6000場!雖然今年已經33歲,但人們說她仍然具有17歲女孩的身材,表演時她全套行頭重12公斤,她能像少女一樣“舉重若輕”,高高地抬起大腿。她在評論妮可·吉德曼在影片《紅磨坊》中的舞蹈時說:“還行吧,她盡力而為了。”進紅磨坊是不少女孩的夢想,因為紅磨坊的經歷,就像“阿裡巴巴”裡“芝麻開門”的神奇密語,令生活出現奇跡。許多在紅磨坊跳過舞的女孩,後來成功地進入影視界。

紅磨坊是法國娛樂業中一家效益良好的企業。其觀眾55%是外國人,45%為法國外省人。最近幾年,企業採取經營上的一些改革,如通過出售家庭票及各種減價票以吸引觀眾,取得成功,三年間,營業額從1.3億法郎上升到兩億法郎。

紅磨坊(Moulin Rouge)


福斯公司(Twentieth Century Fox, USA)2001年出品

主演:妮可-吉德曼(Nicole Kidman)
   伊萬-麥戈雷格(Ewan McGregor)
   約翰-萊奎紮莫(John Leguizamo)
導演:巴茲-魯赫曼(Baz Luhrmann)
編劇:巴茲-魯赫曼(Baz Luhrmann)
類型:音樂/歌舞片
分級:PG-13(性愛場面)


  二十世紀福克斯公司近期推出的澳大利亞知名導演巴茲-魯赫曼執導的歌舞片《紅磨坊》,講述的是19世紀巴黎夜總會的腐華生活。好萊塢當紅影星妮可-吉德曼和伊萬-麥戈雷格分別在片中擔任男女主角...
十九世紀末,巴黎蒙馬特區的紅磨坊以女子露大腿的康康舞再度揚名世界,無論貧賤聰愚,人人來此縱欲狂歡,娼妓與嫖客、毒品煙酒、尋求創作靈感的藝術家、與絡繹不絕的觀光客,為這個地方更增華麗、頹廢的魅惑色彩。
  克利斯汀,一位來自中產階級環境的年輕人,為了反抗中產階級世界的虛偽與壓抑,離家出走獨身來到巴黎闖天下,他擁有鋼琴詩人的天賦,渴望在此處實現他的作家夢,他在巴黎新結識的畫家朋友羅德列克是紅磨坊的常客,熱情的羅德列克便帶他前往紅磨坊大開眼界,在那裡,克利斯汀認識紅磨坊的紅牌歌舞明星莎婷,也不可自拔地栽入紅磨坊的迷幻世界。

  出身貧賤的莎婷有段不堪回首的悲苦過去,她渴望成為真正的大明星,在紅磨坊經理齊德勒大力提拔下,她用最美的容顏與最精湛的歌藝,為世人營造一個休憩的夢想世界,滿足每個男人的幻想。可是,莎婷卻不確定自己的夢想能否實現,直到克利斯汀走入她的生命,他在她身上啟發出「自由」、「美」、「真理」、以及淩駕一切之上的「愛」,他讓她相信自己可以成為完全不一樣的人,相信她自己也可以擁有夢想,而他也會陪同她一起實現夢想。

  然而,莎婷與克利斯汀的相知相惜讓想包養她的貴族大為震怒,他要毀掉這個年輕人,而莎婷也陷入兩難之中,因為分手可以保護年輕愛人免受傷害,可是分手卻也帶給這對愛侶無法想像的毀滅…

幕後:

  『紅磨坊』是一場揉合了真實、美麗與自由的淋漓歡愉,更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背景是大約西元1900年左右的巴黎,位於一向以笙歌達旦聞名的蒙馬特區內;當時蒙馬特許多的風車坊,都改成經營夜總會,其中又以『紅磨坊』最為人所周知。這一棟建築物在1885年興建完成,1900年正式改為舞廳,而流存至今供人憑弔往日絢爛風華的,自是當年俗麗、頹墮、甚至是聲名狼籍的紅色風車。

  今天的紅磨坊表演,在傳統的上空女郎歌舞秀,還有神乎其技的魔術表演與華麗的燈光音效,有時還有活生生的大蟒蛇與人共舞;秀的時間大概90分鐘,從頭到尾絕無冷場。想到紅磨坊,熱鬧的康康舞當然不會缺席;膾炙人口的羅德烈特的海報,更是讓康康舞長留歌舞秀迷心中,直到今天,紅磨坊從沒停過康康舞的表演,而不墜的票房也證明它永垂不朽的地位。

  《舞國英雄》、《羅蜜歐與茱麗葉》導演巴茲魯曼帶來了一出融合古典炫麗美感.,與當代MTV式流行節奏,獨樹一格的悲喜劇。 妮可基 飾演莎婷,一個閃閃發光的熠熠紅星,紅磨坊的當家女伶,也是城裡最受人矚目的當紅藝妓。莎婷兩難於一個年輕作家的鍾愛與另一個男人幾近癡狂的迷戀,進退不得。伊旺麥奎格飾演的正是這位年輕作家,克利斯汀,一個原先對整個頹廢世界深感絕望,卻因為發現真愛而一頭栽入的純情男子。

  導演巴茲魯曼細膩地自當代的視角望出,看到了下層社會自成一格的炫麗與斑斕,以及無數個悲喜夾雜的動人故事,成就了呈現在你我面前的一場高格調的、令人陶醉的盛宴。他祭出了一個世紀以前,徘徊流連紅磨坊的癡人醉客群象,重建當時墮落糜爛的氛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