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貝克在哪?介紹一下

漢薩同盟城市-盧貝克

英文名稱:Hanseatic City of Lubeck

編號:516-008

相關聯接:
1987年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Ⅳ)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

建立于12世紀,作為漢薩同盟的前首都,直到16世紀才成為北歐的重要商業中心。到今天它仍是海上商貿中心,尤其在北歐國家之間。除去二戰中所受的損毀,這座老城結構的大部分是由15世紀到16世紀的貴族居所、一些古跡、教堂和鹽場組成,它們至今仍保持完好無缺。

簡介:

古都盧貝克坐落在德國東北部河中的小沙洲上,距漢堡東北約60千米,被當地人稱為“留比凱”,意思是“迷人的地方”。歷史上,這個古城是“漢薩同盟”的宣導者之一。古城內至今仍保存著大量的中世紀的古跡,對於研究盧貝克的歷史有極高的價值。

盧貝克作為古都,有許多古老而美麗的建築。有哥特式聖瑪利亞教堂、羅馬風格大教堂,哥特式結合文藝復興式的舊市政廳以及中世紀城堡、城門等,這些建築展現著它昔日的文明和輝煌。

市政廳建在中心街區,建於13∼15世紀。正面是文藝復興式,裝飾著彩色瓷磚,顯得極為巍峨壯麗;聖瑪利亞教堂位於市政廳的北側,兩座尖塔高聳入雲,形成它獨特的風格。建於13世紀的聖靈醫院,是德國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紀僧侶宿舍,現被用作敬老院;建于14世紀的聖詹姆士教堂,保存著16世紀的祭壇和後期哥特式風格;建於西元1447年(另一資料:建於西元1464年)的霍爾斯騰特爾城門現為歷史博物館,其巨大的雙圓塔看起來莊重而古樸,是盧貝克的象徵(見附圖)。盧貝克古都的風貌在這些建築上得以盡顯。時至今日,它仍然散發著誘人的光彩。

盧貝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1世紀初,當時盧貝克的領主海因裡希同意建城設市。當時的“呂貝思”城是一處皇家所在地和貿易中心。西元1143年紹恩堡的阿多爾夫二世在特拉沃河和維肯內茨河之間建造了一座商業城市,仍沿襲了原來的名字叫做“呂貝思”,特拉沃河使盧貝克有了向波羅的海和北歐開放的河口。薩森皇帝在位時一場大火摧毀了呂貝思城,盧貝克城也隨之誕生,盧貝克環繞著大的長方形的市場發展而成。西元1159年此城進入繁榮時期,富於活力貿易中心已經形成,其影響力堪與威尼斯媲美。盧貝克以驚人的速度發展成為北歐的商業中心。具有特權的階層——商人還在這裡成立了市參議會,修建教堂。它的商業也越來越繁榮,日益發展的盧貝克成為商業中心。西元1173年亨利開始著手興建了北歐最大磚石質教堂——盧貝克教堂。聖馬麗和聖彼得教堂也于同期開始興建。盧貝克城不僅在亨利的引導下奠定老城規模,而且時至今日,仍保持了原來的風姿,每一個走在盧貝克城的人都確實在踏著上千年的古道。

西元1226年,盧貝克實現完全自治,並發展成為“帝國自由都市”和帝國商業中心。與此城歷史有同等重要地位的人是弗裡德里希二世,他於1226年確立了盧貝克城獨特的地位和自由權力——把它定為一處皇家自由城市。這標誌著城市的市民不再屬於某個公爵、伯爵或教皇管轄,而是直接屬於皇帝管轄。其特殊地位維持了711年。

13世紀城市聯盟興起,西元1241年,為了避免海盜襲擾正常的商業活動,作為公認的貿易商埠盧貝克與漢堡結成同盟,彼此之間對商業活動進行保護,“漢薩同盟”因此產生。盧貝克成為漢薩同盟的主要城市。同盟形成了最初的德國進出口商人和城市。城市在西方文藝復興時期建立起來,逐漸控制了北歐的海上貿易。盧貝克成為漢薩同盟的盟主。大約在14世紀,漢薩同盟達到了它的鼎盛時期。在那個時候,同盟在議會中擁有自己的席位,直到16世紀末期城市依然繁榮。

隨著城市的建設和發展,盧貝克由皇帝直接管轄的城市,逐步演變成自由都市。

當市場上出現競爭對手以後,15世紀時一系列困難出現了,儘管漢薩同盟採用各種各樣的手段努力維持自身的地位,但是它逐漸地衰落了。三十年戰爭(西元1618年∼西元1648年)對於同盟是致命的打擊。

儘管在第二次大戰期間城市遭到破壞,經過一系列的修復和改進工作,盧貝克漢薩同盟城市仍然保持了15至16世紀宏偉的貴族住宅街道景色,具有歷史價值的地區位於特拉沃 (Trave)河的北岸。這些建築包括著名的磚門和鹽樓,這是漢薩同盟強大的見證。古老的城市中心仍然保持著西元1942年轟炸的痕跡。作為一個整體,城市在它的結構和它的轉石色彩上是和諧的。儘管在戰爭中摧毀了部分建築,盧貝克依然是一處中世紀建築的寶庫,並被列入世界目錄。兩個屬於盧貝克城建立時期的縱向的軸心穿越城市,水路環繞著城市。大型公共廣場鑲嵌有市場和大教堂,也容納了古老的市政廳,各式各樣的寬闊的街道,它們通常是曲折的,形成網路環繞著廣場,從一個街區穿越另一個街區。

盧貝克城由於是歷史最可信的見證區,它被總結為“漢薩同盟和它在海上商業歷史上具有國際重要地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