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一家咖啡店在那個城市?是那年?

 據資料,1645年的威尼斯,誕生了歐洲第一家公開的街頭咖啡館。巴黎和維也納也緊隨其後,輕鬆浪漫的法蘭西情調和維也納式的文人氣質各居一格,成為以後歐洲咖啡館兩大潮流的先導。

  咖啡館的最突出處,是使原來上層社會封閉的沙龍生活走上了街頭,在許多城市,它曾是最早的市民可以自由聚會的公共社交場所。人們在這裡讀報、辯論、玩牌、打桌球……著名的“咖啡館作家”宣稱自己的終身職業首先是咖啡館常客,其次才是作家,去咖啡館並不是為了喝咖啡,而是他們的一種存在的方式。從個性解放的自由旗幟盧梭、伏爾泰到當時的許多著名文人,都有自己固定聚會的咖啡館。如現實派小說的奠基人狄更斯、以批判風格著稱的作家巴爾扎克和左拉、畢卡索、直至精神分析學大師佛洛德、一連串輝煌的名字,則把歐洲近代數百年的文化發展史大寫在不同咖啡館的常客簿上。

  有趣的是,咖啡館竟然也有專業化的分工,咖啡館的常客來自整個廣義的“有閑階級”,三教九流,各據一方,在形形色色的咖啡館和繚繞的煙霧裡尋找樂趣和知己。“紳士咖啡館”、“畫家咖啡館”、“記者咖啡館”、“音樂咖啡館”、“大學生咖啡館”、“議員咖啡館”、“工人咖啡館”、“演員咖啡館”、“心理學家咖啡館”等等五花八門,各有各的氣氛和風格。

  也可以這樣說,咖啡館—歐洲文明史的見證......甚至可以這樣說,是咖啡館所形成的環境孕育了許多歐洲文化。
咖 啡 的 故 事

牧羊人發現了咖啡

有關咖啡的傳?,各家都有不同的說法,普遍地說,大家相信在西元 10世紀左右有位牧羊人卡笛(Kaldi)在衣索匹亞的高山區發現羊群吃了一種野生的果實之後,竟變得比平時活潑好動,觀察了幾次這後,他也好奇的嘗了嘗,發現能趕走疲倦,保持清醒。於是,他將所摘下O喌墓搗炙透轀澇旱納褻岷蒹蜀{?芸斕拇凊蘇塭峇撘瑪抏A6迵垣湅梟?榷怪蟪煽?鵲陌?蹞黎x耍vq?6世紀末為人津津樂道。

咖啡的起源是在依索匹亞,但是真正將它發揚光大的卻是歐洲人,在歐洲的英國,最初咖啡廳只有男人才能進出,他們在這裡高淡闊論,卻禁止女人參加。而後在法國,許多的文人墨客也漸漸的迷上了這黑色飲料,在這裡,產生了許多偉大思想家,一些心的文化,藝術也由這裡延伸開來。


一直傳到了義大利,在這個追求藝術巔峰的國家,他們發明了用壓力來萃取咖啡的Espresso機器,約只20秒的時間,一杯又香又濃的咖啡就上桌了,後來,更發揮了會對"美"的長處,延伸出Latte,Cuppccino 等,就連現在赫赫有名的西雅圖咖啡也是由義大利傳出的呢!! 世界上的第一家咖啡店出現於1654年的威尼斯街頭,而後在短短的數十年間,這些賣著黑黑濃濃的橋料的店,有如雨後春筍般的湧現在歐洲街頭。根據一項非正式的統計,在西元1700年時,光是倫敦已經有達上千家的咖啡店,更R%說其他各地了。就連遠在亞洲的日本,臺灣,有越來越多的人無咖啡不歡,每天下午的TEA-TIME改成COFFEE-TIME,在一杯杯香醇的咖啡中渡過一個美好,有活力的下午

被流放的酋長發現了咖啡

傳說是阿拉伯半島上(即指北葉門)的守護聖徒雪克.卡爾第之弟子雪克.歐瑪在摩卡是很受人民尊敬及愛戴的酋長,但因犯罪而被族人驅逐。

雪克.歐瑪因此而被流放到該國的俄薩姆,在這裡偶然發現了咖啡的果實,這是一二五八年的事。一日,歐瑪饑腸轆轆的在山林中走著,看見枝頭上停著羽毛奇特的小鳥在啄食了樹上的果實後,發出極為悅耳婉轉的啼叫聲。他將此果實帶回並加水熬煮,不料竟發出濃郁誘人的香味,飲用後原本疲憊的感覺也隨之消除,元氣十足。歐瑪便採集許多這種神奇的果實,遇見有人生病時,就將果實做成湯汁給他們飲用,恢復了精神。由於他四處行善,受到信徒的喜愛,不久他的罪得以被赦,回到摩卡的他,因發現這種果實而受到禮贊,人們並惟崇他為聖者。而當時神奇的治病良藥,據說就是咖啡。

咖啡何時成為人們生活中的飲料,真實的時間已不可考。但是根據阿拉伯古文獻上記載,西元十一世紀,回教戒律禁止教徒們喝酒,當時阿拉伯地區盛行將曬乾的咖啡豆煎煮成湯汁,當成胃藥使用。教徒們發現這種咖啡汁液有提神的效果,便使用它作為替代酒類的振奮性飲料,並且以回教聖地麥加為中心,將這種飲料經由信徒往來流傳開,由阿拉伯傳到埃及,再傳到敘利亞、伊朗、土耳其等地。到了十三世紀以後,阿拉伯人已懂得將生咖啡豆曬乾,加以烘焙,用臼杵搗碎後,再用水熬煮,因而得到較質純的咖啡。



咖啡的傳說

有關於咖啡由來的傳說有好幾種,其中較為為人熟知的是牧羊人的故事:約在西元 600 年左右,有一個牧羊人,發現他的羊群每到夜晚就會異常地興奮嘶叫,他在驚怕之下,向寺院的神父求助,神父在細心地觀察羊群幾天後,發現羊群是吃了一種不知名的果實,神父自己吃了一點,發現這種果實可以令人興奮,自此神父將此一果實稱為 “ 去除睡意、清淨心靈的神聖物品 ” ,此後咖啡便成了藥品,食物及飲料。西元 1200 年,咖啡由一名因犯罪被流放到葉門的回教徒傳播開來。從原產地傳至紅海到雅典、開羅地, 1300 年再傳到伊朗, 1500 年左右又傳到土爾其,咖啡逐漸成為大眾化的飲料。至於以賣咖啡為業的商店,傳說始自回教聖地 “ 麥加 ” 。大約 17 世經左右,咖啡才經由通商航線,漸風靡義大利、印度、英國等地。 1650 年左右,英國牛津出現了西歐第一家終日彌漫著香味的咖啡店。


1605 年年文藝復興運動時期,部份基督徒認為咖啡是異教徒的飲料,稱咖啡為 “ 撒旦的飲品 ” 並要求當時的教皇下令禁止教徒飲用,但試喝了 “ 惡魔的飲品 ” 後的教皇,驚歎人間竟有此美味的飲料,因此安排了一項洗禮,正式將咖啡定為基督徒的飲品,使咖啡由回教地區,擴展到其它地區。


咖啡的傳播

最早有計劃栽培及食用咖啡的民族是阿拉伯人,在 13 世經之前(據說是開始於十世經初期),阿拉伯地區的人,將咖啡熬成湯來喝,或是將咖啡曬乾了再煎煮後當胃藥喝,後來發覺得知咖啡具有提神效果,再加上回教(可經中)嚴禁喝酒,回教徒們便用烘焙後熬出來的汁液取代酒類成為興奮性飲料,使阿拉伯人消費大量的咖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