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請介紹非洲最小的國家是哪國?

群島小國塞舌耳群島(Seychelles)是非洲面積最小的國家,與馬爾代夫、毛里求斯共同被列為印度洋上的三大明珠。
可能是納米比亞吧?非洲最小的國家馬拉維:幹活的都是女人

  馬拉維是非洲最小的國家,總面積不到20萬平方公里,而馬拉維湖就占去了約20%,人口卻有1165萬以上,是非洲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它在經濟上嚴重依賴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一些國家的施捨,其人口的90%以上生活在農村地區。


  馬拉維人攝取蛋白質的70%來自馬拉維湖裡的魚。該湖是非洲第三大湖,世界第九大湖。作為東非大裂谷的一部分,它也是世界上第三古老的湖。

  馬拉維湖山青水秀,遺憾的是湖裡有帶血吸蟲的釘螺。湖上還有個特異的景色:千百萬隻蚊子大小的蠓蟲,聚成幾十米高的一團,像煙霧似地不時在湖面上隨風飄蕩。據說有漁夫被裹在這樣的蠓蟲團裡窒息而亡的。

  這裡幹活的似乎都是女人

  我隨旅遊團第一晚住的宿營地附近有個村子。宿營地老闆跟村長顯然有某種協議,所有的遊客都被組織到村裡參加“村中游”。

  那是個很大的村子,裡面絕大多數是泥牆草頂的茅房,偶爾有幾幢磚牆鐵皮頂的。最漂亮的一幢是村長的家,那外面居然還有高大的圍牆,不知其功能是防盜還是顯示身份。村長另外還有一幢也挺像樣的房子做辦公室。村裡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的一是水泥砌成、用輕巧的手壓泵抽水的封閉式水井。全村一二百家人共用這個水井,所以井臺邊有很多女人和小孩在排隊。讓我們止步不前的另一情景是一些使勁在木臼裡把曬乾的木薯條舂成粉末的婦女。木薯是馬拉維人的主食。那舂木有一米多高,比拳頭還粗。在這裡,幹活的似乎都是女人。

  當天晚上我們帶著自己的碗、調羹和杯子去同一個村子吃晚飯,到那裡時,一所茅房外的泥地上已經鋪了兩張草席,我們圈腿坐下後,主人點上了兩盞煤油燈(我多年前下鄉時用過的那種。非洲的煤油燈都是中國製造),然後在席子中間放上了一盆米飯、一盆紅燒雞塊和一盆蔬菜。飯香雞嫩,大家狼吞虎嚥,一會兒就吃了個精光。

  馬拉維盛產木雕,最有特色的是種座位很低、後背很高的靠椅,椅背上雕刻著各種花紋,常見的主題是非洲的五大動物。飯後休息時,我注意到不遠處有盞煤油燈在閃爍,油燈邊有人在忙著什麼。走過去一看,果然一位赤膊光腳、僅穿條短褲的工匠在一塊1米多高、約40釐米寬的木板上刻花。除了一把鐵鑿和一塊用作榔頭的木頭,他沒有任何工具。旁邊當助手的是為這工匠招攬生意的人。原來他們正在做我們旅遊團裡夥伴訂購的靠椅。因為天黑前剛動工,雕刻完以後還得打磨、上漆,他們得幹通宵了。

  醫生不靈了就找巫醫

  在馬拉維的第三天又有時間自由活動。我和兩個同伴先在宿營地附近的集市上轉了一圈。所謂集市,就是六七十米長的一條小街,兩邊是些木棚店鋪,因為已經是午後,集市上幾乎沒有人,許多店鋪也關了。開著門的店臨街約兩米寬的櫃檯上陳列著些貨物,主要貨物則都放在櫃檯後面的貨架上,賣的無非是飲料、砂糖、米等食品和肥皂、手紙之類的日用雜貨,很像從前上海的小煙紙店,區別是這裡沒有玻璃櫃檯。

  很快,照例有人圍上了我們。其中一個少年不知怎麼提起了村裡的巫醫,一下子引起了我們的興趣。在我們的請求下,他把我們帶到了巫醫的家。那是幢破舊的草頂磚房,表明這名巫醫不屬於村裡的富人階層,廳裡除了一把小椅子(沒有雕花、不是外國遊客買的那種高背靠椅),空無一物,里間應該是臥室,用草簾擋著,不知有什麼傢俱。巫醫40左右,粗黑的鬍子,大大的眼睛佈滿血絲,穿著件無袖的白褂子,前胸上有個印上去的大大的十字,亂糟糟的頭髮用一塊也印有十字的白布紮著,頭頸裡掛著長短不等的幾串彩色的塑膠珠子,光著腳。他的主要行頭是根手杖,以鋼管做腳、鋼管以上雕刻著一條曲折盤旋的蛇。巫醫全部的“藥”都塞在一隻破舊的小紙板箱裡,裡面能分辨得出的是一個烏龜殼、幾片樹皮和幾根鋸短的樹枝,還有些東西包在塑膠袋裡。所有東西看上去都像是垃圾,多半也確實是垃圾。巫醫還給我們看了兩瓶黑糊糊的“愛情魔劑”,說一種是七號,一種是九號。我的同伴各要了一點兒,事後沒聽到他們介紹效果如何。

  第二天有個小夥子告訴我,說這個巫醫比當地診所的公家醫生更高明,問題是看醫生不要錢,而看一次巫醫要一百瓦查(馬拉維貨幣,約合一美元),另加藥費。因此人們通常在醫生治不好時才去找巫醫。換句話說,他們基本上沒有任何現代的醫療服務。

  馬拉維人的平均壽命不到38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