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斯坦的首都是哪裡?

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Tashkent) 是中亞地區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經濟和文化中心。它位於烏茲別克斯坦東部、恰特卡爾山脈西面,地處錫爾河支流奇爾奇克河谷的綠洲中心,海拔440-480米。人口213.57萬(2004年12月),其中80%是俄羅斯人和烏茲別克人,少數民族有塔塔爾、猶太和烏克蘭等。這座古城是古代東西方貿易的重要中心和交通要衝,著名的“絲綢之路”便經過這裡。我國古代的張騫、法顯、玄奘都曾留下過足跡。

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獨立廣場



塔什干在烏茲別克語中意為“石頭城”,因地處山麓沖積扇一帶,有巨大卵石而得名。這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早在西元前二世紀就建有城池,西元六世紀就以商業、手工業著稱,成為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西元十一世紀首見史書記載。1865年成為一座建有城牆的城市,當時的人口約7萬,是與俄國進行貿易的主要中心,後來併入俄羅斯帝國。1867年成為土耳其斯坦自治共和國的行政中心。1930年起成為烏茲別克共和國(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首府,1991年8月31日起成為獨立的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的首都。

塔什干地處中亞心臟地帶,驕陽之下,沙浪滾滾,故素有“荒原”之稱。因此,水在這裡顯得尤為珍貴。相傳一位美貌的公主許諾願嫁給能引水灌溉荒原的勇士,以解當地居民缺水之難。於是,一位名叫法爾哈德的勇士便設法把一塊巨石投入河中,來提高水位,引錫爾河水灌溉荒原。後來這位勇士得知公主因受騙含恨自盡,也殉情自殺了。今天,人們已從奇爾奇克河引出了一系列管道,使塔什干市內水渠交叉縱橫,基本解決了水的問題。現在,人們在塔什干附近仍可見到一塊稱為“法爾哈德”的巨大岩石,不過,岩旁已建起了以法爾哈德命名的水電站和水庫。

塔什干有新、舊城之分,清真寺、陵墓等古跡大都集中在舊城。1966年4月26日清晨的一次強烈地震幾乎將全城變為廢墟,使30萬人無家可歸。震後城市進行了大規模重建,並在市內廣場上矗立起一座特殊的紀念碑,以使人們永遠銘記住這場重大的自然災難。紀念碑是一塊巨大方石,一面有裂縫,另一面刻有一鐘面,指針指在5時24分,即地震突發的時刻。

重建後的塔什干是一座新型的歐洲化的市。從空中鳥瞰,它宛若浮在綠海上的花園,青蔥秀麗。塔什干也是中亞惟一興建了地鐵的城市,這裡地上交通發達,地下地鐵環繞全城,交通十分方便。市內,街道寬闊,綠樹成蔭。新建的歌劇院、電視臺、運動場等大型公共建築和高層住宅,造型明快,間以花園、廣場、噴水池、紀念碑等,錯落分佈在新舊城中。現存的古跡有15、16世紀的宗教建築和陵墓,其中的巴拉克汗-馬德拉斯(神學院)已成為中亞和哈薩克穆斯林理事會總部。市內還設有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單位,藝術宮、博物館、公園等。工業多與棉花、紡織機械及紡織有關。

塔什干還是國際文化交流的場所,這裡舉辦過亞非拉國際電影節、各種國際學術討論會。每年夏秋季節,世界各地遊客紛至遝來,爭睹這座名城的風采。
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Tashkent) 是中亞地區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經濟和文化中心。它位於烏茲別克斯坦東部、恰特卡爾山脈西面,地處錫爾河支流奇爾奇克河谷的綠洲中心,海拔440-480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