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科羅拉多大峽谷

 科羅拉多大峽谷(the Grand Canyon)總面積接近3公里,任何人都不可能一眼看遍大峽谷的全貌。只有從高空俯瞰,才有可能完整地欣賞這條大地的裂縫。真正身臨其境的人,只能從峽谷南緣或者北緣欣賞大峽谷的一部分。這倒是應了“不是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道理。


  美國作家約翰·繆爾(John Muir)1890年遊歷了大峽谷後寫道,“不管你走過多少路,看過多少名山大川,你都會覺得大峽谷仿佛只能存在於另一個世界,另一個星球。”此言不虛。科羅拉多大峽谷是自然的奇跡,到了這裡,你才會意識到自己的渺小,抑或是人類在大自然造物主面前的渺小。站在峽谷邊緣,你會驚異這片土地怎麼就被鬼斧神工地掰開在你面前,露出裡面斑斕的層層斷面。峭壁下的深淵深不可測,儘管有護欄圍著,但是來自那深淵的魔力仍然讓人膽寒,不敢正視。你會疑心自己到了地獄門口,而冥王正笑著端詳下一個獵物。或者你會覺得自己已經走到了世界的盡頭,孤單單地把整個世界拋在了身後。它帶給你一種難以名狀的震懾,所謂人類的歷史,時間的流逝,在這道鴻溝面前似乎也只能歸於一粒沙塵。

  難怪有位美國作家說,“我來這裡時還是無神論者,離開時卻變成虔誠的信徒了。”確實,這樣雄偉險峻的大峽谷突兀地橫亙在人面前,實在很難讓人用常規的理由解釋它的存在。很多人難以抵擋一探究竟的誘惑,選擇騎騾子或騎馬去穀底闖蕩一遭。如果真的下到穀底,就會發現這裡又是另一片天地。在“地獄”深處,也未必就要忍受無間的痛苦。你體驗的不過是當年西部牛仔馳騁荒原的生活。美國西部片裡常出現的牛仔騎馬挎槍,起碼飛奔在寸草不生的紅土地上的情景就是當年大峽谷地區的寫照。很多西部片都還在這裡取景,因為這裡的西部風情最純粹。

  現在這裡烈日依舊,紅土猶存,只是牛仔都換作了遊客。不管說什麼都無法代替親身的體會,科羅拉多大峽谷是留待每個人自己去發掘的體驗。有人說在這裡每個人都能與自我面對,或許真是這樣的。

  地理位置:

  科羅拉多大峽谷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西北部,科羅拉多高原西南部。

  概況:

  大峽谷全長446公里,平均寬度16公里,最深處1800米,平均深度超過1500米,總面積2724平方公里。據稱大峽谷於1540年被一支遠征隊發現。1919年,威爾遜總統將大峽谷地區辟為“大峽谷國家公園”(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大峽谷山石多為紅色,從穀底到頂部分佈著從寒武紀到新生代各個時期的岩層,層次清晰,色調各異,並且含有各個地質年代的代表性生物化石,又被稱為“活的地質史教科書”。科羅拉多河從大峽谷穀底流過。
位於亞利桑那州西北部,由雄偉的科羅拉多可沖刷150萬年而成。1919年被批准為國家公園。大峽谷從花崗峽至大洗崖全長349公里,寬為6.4∼29公里,最深處1615米。峽谷兩岸都是紅色巨岩斷層,岩層嶙峋,呈現出光怪陸離的形態。特別在陽光照射下五彩繽紛,給這一雄偉的自然景觀增添了蒼茫迷幻的情趣。很遺憾的是,我不知道怎樣上傳照片,我照了無數張大峽谷的照片,無法與朋友們共用

我們是兩年前'自駕遊'去的那裡

沒有身臨其境,就永遠不懂得什麼是'萬丈深淵'

人類在大自然面前顯得是那麼渺小,那麼無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