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亞南極群島

亞南極群島
新西蘭的亞南極群島包括五組群島。這些群島都位於新西蘭南島的東南海面上。除了在坎貝爾島上有個氣象站有科學研究人員外,其他島都無人定居。這些島嶼都被加入了世界遺產,總稱為亞南極群島。

地理
新西蘭的亞南極群島主要包括以下幾部分:

安蒂波德斯群島(Antipodes Islands),包括安蒂波德斯島(Antipodes Island)、博蘭斯島(Bollans Island)、向風群島(the Windward Islands)、奧德-裡斯島(Orde Lees Island)、背風島(Leeward Island)、南島(South Islet)以及其他一些小島
奧克蘭群島(Auckland Islands),包括奧克蘭島(Auckland Island)、亞當斯島(Adams Island)、恩德比島(Enderby Island)、失望島(Disappointment Island)、玫瑰島(Rose Island)以及其他一些小島
邦蒂群島(Bounty Islands),包括東部群島(the Eastern Group)和西部群島(the Western Group)兩組群島,以及其他一些小島
坎貝爾島,包括坎貝爾島(Campbell Island)以及圍繞坎貝爾島的岩礁,其中有新西蘭的最南端雅克馬特島(Jacquemart Island)
斯奈爾斯群島(The Snares),包括東北島(Northeast Island)、海島(High Island)、布勞頓島(Broughton Island)、阿勒特礁(Alert Stack)以及其他一些小島

氣候
這些群島位於南極大陸和亞熱帶之間,夏季溫度一般在12°到5.5°之間。它們被西風帶顯著的影響,那裡有著十分涼爽的溫度。最北的斯奈爾斯群島年平均溫度是11°,最南的坎貝爾島年平均溫度是6°。降雨量在大多數島嶼上都很高,大約1200毫米到1500毫米一年。而且那裡時常是陰天。在奧克蘭群島和坎貝爾島西方的海域有一個上升洋流。


植被

亞當斯島南海岸除了邦蒂群島沒有高等植物以外,其它島嶼都有相當高的植物多樣性,是亞南極地區最高的。斯奈爾斯群島、安蒂波德斯群島以及奧克蘭群島的兩個島(亞當斯島和失望島)的植物從來沒有被人類或者外來動物影響過。陸地植物大約有250類,其中35類是當地特有的。奧克蘭群島有233種維管植物,其中196種是當地的,6種是特有的。奧克蘭群島有著該區域最南端的森林,主要有卡拉塔樹(Metrosideros umbellata)和一些開花的桃金娘科植物。欏樹(Tree ferns)在這裡到達了它分佈的最南端。斯奈爾斯群島也被廣闊的森林覆蓋著,在坎貝爾島和安蒂波德斯群島只有一些灌木叢。海洋植物沒有陸地上那麼高的多樣性,但最近在安蒂波德斯群島發現了一種新的公牛藻(Durvillaea)。


地質
這些群島位於新西蘭東南海面的大陸架上。斯奈爾斯群島和邦蒂群島是由花崗岩和變質岩構成,而南面的三組群島是由火山岩在距今2千5百萬年前到1百萬年前形成的。大多數島嶼的土壤有厚達8米泥炭層,但邦蒂群島只有裸露的岩石。坎貝爾島和奧克蘭群島有著顯著的冰山作用的遺跡,佈滿了深水港灣。邦蒂群島則是一群小的岩石島,沒有什麼可安全停泊的地方。


動物群

胡克海獅亞南極群島的海洋生態系統有著極高的多樣性,有相當多的海鳥和海洋哺乳動物。在有記錄的120種鳥類中,40種是海鳥。其中五種是當地特有的,包括南方皇家信天翁(Diomedea epomophora)、吉布森信天翁(D.exulans)、安蒂波德信天翁(D. exulans antipodensis)、坎貝爾信天翁(Diomedea melanophrys impavida)和白冠信天翁(D. cauta steadi)。世界24種信天翁有10種在這裡繁殖。還有4種企鵝在那裡繁殖,其中斯奈爾斯冠企鵝(Eudyptes robustus)和豎冠企鵝(E. sclateri)是當地特有的。陸生鳥類的特有現象也很高,包括褐水鴨(Anas aucklandica),以及坎貝爾島上的一個亞種坎貝爾島水鴨(a. nesiotis)。其他特有陸生鳥類包括奧克蘭秧雞(Lewinia muelleri)、安蒂波德斯長尾小鸚鵡(Cyanoramphus unicolor)、鷸(Coenocorypha aucklandica)、大山雀(Petroica macrocephala)等。奧克蘭秋沙鴨(Mergus australis)被認為已經滅絕了,它最後一被見到是在1902年。這些群島是胡克海獅(Phocarctos hookeri)的家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