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盧多爾湖

肯雅北部地方是一片望不到盡頭的沙漠,這裡由於乾旱荒涼,人煙稀少,幾乎不生長任何農作物,只是稀疏地分佈著一些荊棘和灌木叢,當地居民以遊牧或者半遊牧業為主。然而,當你乘飛機飛越這片土地時,憑窗俯視,眼下仿佛有一顆巨大而又美麗水晶珠在茫茫荒野上跳躍著,這就是非洲著名的內陸湖泊——圖爾卡納湖,又名碧玉湖。圖爾卡納湖曾經被稱為“盧多爾湖”,盧多爾夫是奧地利太子的名字,1975年改用湖區西岸馬賽族的圖爾卡納部落的名字。


  圖爾卡納湖同樣是東非裂谷帶上許多湖泊中的一個。湖區呈條帶狀,南北伸延256公里,向北一直抵達到埃塞俄比亞邊界,東西寬50至60公里,面積6400多平方公里,湖南海拔375米,它不僅是肯雅境內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之一。


  由於圖爾卡納湖處於乾旱地區,水源不足,湖盆周圍的侵蝕作用比較微弱,因而到今天仍然停留在孤立隔絕的狀態之中。由於湖水不能外流,形成了一個面積巨大的堿水湖泊,湖水具有明顯的滑膩感,表現出較強的去汙能力。其實在那久遠的年代裡,圖爾卡納湖曾經同尼羅河是相通的,只是因為後來的地殼運動,相互之間才漸漸失去聯繫。今日的圖爾卡納湖,其南部是一片深水區,最深處可達120米左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