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紐倫堡

一、地理位置、人口與交通

紐倫堡地區位於德國巴伐利亞州的中法蘭克盆地,包括艾爾朗根市、富特市、紐倫堡市、施瓦巴赫市等8個市和縣。全地區面積2,935.2平方公里,人口126萬。該地區是德國的通信、多媒體、交通技術、物流技術以及醫藥領域中心,也是德國的第七大經濟區。

紐倫堡地處中歐的地理中心,恰好處於巴黎—布拉格、倫敦—布魯塞爾—維也納、斯德哥爾摩—蘇黎世—米蘭、柏林—羅馬等幾條高速公路的交匯點上;紐倫堡還與歐洲高速軌道網連接在一起,是鐵路網中ICE、EC和IC線路的結合點,特別是連接歐洲東部和東南部的交通樞紐:紐倫堡國際機場每天有5O條直達線路通向20幾個歐洲的中心地區;而紐倫堡港則是北巴伐利亞最重要的運輸樞紐,每年的總貨運量達700萬噸;流貫市區的萊茵——多瑙運河從1992年起成為連接萊茵與多瑙、北海與黑海的一個環節。

二、城市發展史

法蘭克地區第一大城紐倫堡於1050年見於記載。當時的集鎮從城堡山坡逐漸向山下發展成城市,到1200年擁有完整的城市。經過長年同領主霍恩措倫的伯爵們的鬥爭,該市終於在13世紀末成為帝國直轄市。1356年被制定為帝國會議召開地點。1424年又被選為國寶保管城,保管象徵皇權的冠杖等國寶,直至18世紀末。14∼16世紀紐倫堡達到其富庶和強盛的頂點,借助優越的地理位置,貿易和手工業在這一期間得到迅速的發展。科學、藝術以及人道主義取得了進步。當時紐倫堡出現了畫家丟勒(DUERER)、鎖匠與精密儀器製造者亨萊因(P.HENLEIN)、人道主義者皮爾克海默(W·PIRKHEIMER)等名人。然而,隨後的3O年戰爭令紐倫堡陷入衰退期。18O6年,紐倫堡成為巴伐利亞王國的一部分並重新繁榮起來。20世紀3O年代是紐倫堡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當時,紐倫堡成為了納粹法西斯的大本營。

二戰中紐倫堡損失慘重,1945年盟軍的空襲使紐倫堡變成一片廢墟。戰後複建工作僅限於修葺重要的古跡和繼續保持該市在歷史上的平面圖。雖然如此,今日紐倫堡又逐漸重視“中世紀的寰宇大都市”的風采。

三、經濟狀況

法蘭克中部地區總經濟實力及其工業比重可與原柏林、州級市漢堡、不來梅、及薩爾和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相比。紐倫堡地區每年總銷售額達1,0OO億德國馬克;外貿出口額占總銷售額的三分之一;每個居民的批發銷售額比全德國平均值高出3O%。

紐倫堡已經從巴伐利亞一個曾經具有領先地位的傳統工業地區發展成最現代化的服務性行業和技術產業中心。該地區75萬從業人員中有25萬人在工業部門工作,他們每年創造的價值占整個經濟產值的40%;而從業人員中半數以上在3,000家不到1,000名職工的工業企業中工作,53%的人則受雇於大企業。與十年前相比,服務性行業增加了8O%以上。

中法蘭克地區的交往經濟領域是電氣電子工業。根據德國電子工業官方統計資料,在所有18O個工業集團中就有137家是在法蘭克地區中部。德國電子工業中每十個從業人員、巴伐利亞機械製造業每四個從業人員中就有一個是在這裡工作的。紐倫堡及其周圍地區是僅次於斯圖加特和慕尼克的德國第三大電子工業中心。紐倫堡還是原西德最久的印刷業中心之一和北巴伐利亞的傳媒重點。

紐倫堡地區在大型設備、機械、工具、滾動軸承、測量與調節技術設備、機動車裝備電子元件和電子醫學器械的製造方面以其精密性佔有世界領先地位。機械製造每年銷售額達7O億馬克,占中法蘭克地區工業銷售額的14%。西門子公司的15個經營範圍中就有7個設在紐倫堡和艾爾朗根。但是,紐倫堡能夠獲得世界聲譽的原因還由於其生產的玩具、文具、體育用品和體育服裝、消閒電子產品、家用電器、紙製品和印刷品、胡椒甜點心、霜淇淋和啤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