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漢堡

 漢堡市作為聯邦市,其行政級別等同於一個完整的聯邦州,有其州議會和州立法委員會。是德國的第二大城市(柏林:德國第一大城市)。漢堡市處於歐洲的中心,其本身又是港口城市,所以漢堡對德國乃至整個歐洲的意義重大。
  
    漢堡位於易北河與比勒河的入海口處,距離北海有110多公里。這天然的港口延伸到整個寬闊的易北河,港口主要分佈在南岸,對面是城區聖堡利和阿拖納。
  
    漢堡分為7個區域,分別是:漢堡中(Hamburg-Mitte), 阿拖納(Altona), Eimsbuttel, 漢堡北(Hamburg-Nord), 萬茨貝克(Wandsbek), 伯格多夫(Bergedorf)和哈堡(Harburg)。
  
    漢堡是德國最大的海港和外貿基地,距今已有1千多年歷史,是德國第二大工業城市。該市的造船、進口原料加工、煉油、航空航太、電子、精密儀器、光學及化工企業眾多。漢堡既是新聞媒介及銀行業的中心,又是著名的文化、藝術大都會。德國最重要的電視臺、雜誌社、新聞社都在漢堡漢堡在811年前後卡爾大帝時期(稱為哈瑪堡)建立後於1189年上升為擁有關稅和經濟特權的貿易城市。作為“漢薩”最早的成員之一,漢堡是這個貿易同盟在北海最重要的轉運地點。西吉斯蒙德和馬克西米利安兩位皇帝分別在1410年和1510年使其成為禦屬和自由城市。帝國皇家最高法院在1618年宣佈漢堡為自由帝國城市,而丹麥在1768年才承認這個決定。
  
    漢堡至今保持了它的主權國家的特點。國王和諸侯從未在漢堡統治過:在這個邦國進行治理的總是公民們自己。1842年的毀滅性火災、不斷實行現代化的決心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使這座建築物鱗次櫛比的古老貿易大都市的特徵所剩無幾。重要的建築有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蜜雪兒”的晚期巴羅克式的米夏艾理斯教堂-其132米高的塔樓是城市的標誌、有100年歷史的市政廳和建於本世紀20年代的一座表現主義的磚砌建築智利貨棧。一個特殊的文物建築是上世紀末磚砌的港口老貨棧區。如今單個的建築並無特別的魅力,吸引人的是在城市中心被截成兩座湖泊的阿爾斯特河畔蔚為大觀的全景以及遼闊大川易北河畔港口和房舍的混雜景象。商人城市漢堡同時也是一座文化城市。1678年這裡建立了德國第一座固定的歌劇院:格奧爾格·弗裡德里希·亨德爾(1685-1759)在漢堡將他的第一齣歌劇(“阿爾米拉”)搬上了舞臺。格奧爾格·菲力浦·特勒曼和卡爾·菲力浦·埃馬努埃爾·巴赫曾在這裡從事過創作。漢堡的一位有名望的子弟是作曲家約翰內斯·勃拉姆斯(1833-1897);菲力克斯·孟德爾松-巴爾托爾迪(1809年生於漢堡)也是和這座易北河城市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
  
    在英國和法國的影響下,漢堡曾是德國啟蒙運動的先行者。和戈特霍爾德·埃弗萊姆·萊辛的名字聯繫在一起的德國國家劇院(“漢堡戲劇學”1767-69)建於1767年,主要以演出莎士比亞劇本而獲得聲望。“明娜·馮·巴爾赫姆”(萊辛)和“堂·卡羅斯”(席勒)在這裡首次演出。弗裡德里希·戈特利布·克洛普斯托克(1724-1803)和馬蒂亞斯·克勞迪烏斯(1740-1815)是當時漢堡的文學“指導”。在19世紀的反動時代,漢堡人尤利烏斯·堪佩出版了海因利希·海涅以及“年輕的德國”其他“叛逆”作家的著作。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劇院經理羅爾夫·利貝曼和古斯塔夫·格林德根斯給了歌劇和話劇以現代化的推動,使之在國際上產生了深遠影響。始終令人難忘的還有生於漢堡的演員漢斯·阿爾貝斯(1891-1960)。4座國家劇院和大約40座私人劇院今天為城市鮮明的文化特色作出了貢獻。最近幾年中特別成功的是安德魯·勞埃德·韋伯創作的著名歌舞劇“群貓”和“歌劇的幽靈”,其名聲已遠遠超出漢堡城市界限。國際上知名的是約翰·諾伊邁爾領導下的漢堡芭蕾舞團。1995年去世的素描畫家和油畫家霍爾斯特·揚森在這裡創作了他的大量的、不屬於任何流派的作品。60年代初,硬殼蟲樂隊在漢堡的聖保利娛樂區開始其國際生涯。
  
    漢堡被認為是德國通向世界的門戶。“漢堡的天地就是世界。” 189家中國公司(包括香港)、132家日本公司和66家臺灣公司在這裡落腳;做進出口生意的公司總共有3080多家。與港口有關的傳統工業部門是造船廠、提煉廠和外國原料精加工企業。通過持續的結構改變,這座漢薩城市已發展成為歐洲北部的一個服務大都市。構成這個經濟所在地未來現代化基礎的是民用航空工業、微電子和通訊業等面向未來的行業。漢堡是德國的第二大工業所在地和一個擁有330萬人口的大都市地區的中心。它仍是德國綠化最好的城市之一。農田和園林、公園和公共綠化地帶、森林、沼澤和草原占漢堡總面積的41%。風景區和自然保護區占全市面積的28%。
  
    除了120座公園設施之外,漢堡還有20多萬棵街道樹木。渥爾斯道夫公墓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園公墓。德國統一和東歐開放後,港口重新獲得了以往的後方腹地。這個州市因此又成為傳統的東西方之間的轉車台和“斯堪的納維亞最南部的大都市”。漢堡港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占地75平方公里,相當於漢堡市區面積的十分之一。漢堡的集裝箱轉運量在歐洲占第二位,僅次於鹿特丹。每年從漢堡港出發的班輪有200多次,其中100多次集裝箱班輪以及裝船運輸和環球服務向世界各地行駛12000次左右。每天從周圍地區到這座漢薩城市來上班的雇員在290000人以上。
  
    漢堡是德國北部的銀行中心和德國最大的保險業城市之一以及世界上最大的領事館城市,總領事館和領事館超過95個。位於市中心的“會議中心”交通便利,是歐洲最現代化和最受歡迎的會議場所之一。直接與之相連的博覽會展館更加提高了它在重要的專業展覽會範圍內的吸引力。漢堡是德國的媒體經濟中心。這個行業的大約6000家企業雇用職工大約50000人,此外還有許多非固定工作人員。年營業額達400多億馬克。最近幾年中,通訊部門是漢堡擴張最迅速的經濟部門。電子媒體所占的比例越來越大:該市重要的廣播電臺經營者以及在視聽和多媒體節目生產領域裡的為數眾多的企業。漢堡的廣告界及其名聲卓著的代理處進一步站住了腳。易北河畔這座大都市的企業不僅在德國的視聽和多媒體市場上佔有重要地位,而且也在報刊雜誌市場上占了直至50%的份額,發行量達到百萬份的德國21種出售雜誌中有17種是在漢堡出版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