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首都是哪?

 安卡拉(ankara)是地處歐亞之交的國家——土耳其的首都。它位於小亞細亞半島上安納托利亞高原的西北部,是一座海拔900米左右的高原城市。

  安卡拉成為土耳其的首都還是近代的事情。在顯赫一時的奧斯曼帝國時期,土耳其的首都是博斯普魯斯海峽邊上的伊斯坦布爾。隨著奧斯曼帝國的日益衰落和俄、英、法等帝國主義勢力的侵入,到了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土耳其面臨被瓜分的危險。首都伊斯坦布爾也經常處於歐洲帝國主義列強的炮艦威脅之下,1920年還被英軍佔領過伊斯坦布爾市。被尊為“土耳其之父”的穆斯塔法·凱末爾便到小亞細亞半島組織對外反抗外國侵略、對內推翻蘇丹封建帝制的資產階級革命。由於地理位置適中,交通方便,安卡拉逐漸成了鬥爭的中心。同時也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革命勝利以後,安卡拉便被定為共和國首都。
 
安卡拉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上古世紀。有些歷史學家認為,早在西元前13世紀以前,赫蒂人就在安卡拉建立了城堡,當時稱為“安庫瓦”,或其變音“安基拉”。另一種傳說則認為這座城市是在西元前700年左右為弗裡吉亞國王米達斯所建,由於他在那裡發現了一個鐵錨,這便成了這座城市的名字。之後,幾經變化就成了“安卡拉”。

 共和國成立以前,安卡拉不過是個小城,現在已發展為約有370萬人口的現代化都市,僅次於經濟中心、古都伊斯坦布爾。安卡拉市區分新舊兩部分,老城以修建在一座小山丘上的古城堡為中心;新城環繞在老城東、西、南三面,尤以南面的城區最為整齊,這裡均是歐式建築,大國民議會和政府主要部門都集中在該區,再往南是使館區和總統府所在地——羌卡亞。貫穿南北的主要街道是以共和國奠基人凱末爾的尊稱命名的,叫阿塔圖爾克大道。這條大街上的民族廣場、勝利廣場和紅新月廣場上都建有凱末爾的塑像,他或高踞馬背,或昂首挺立,形象逼真。

  安卡拉以行政中心和商業城市聞名,工業不很發達,經濟上的重要性遠不如伊斯坦布爾、伊茲密爾、阿達納等城市。這裡只有一些中小規模的工廠。安卡拉地勢起伏不平,氣候屬半大陸性氣候。主要農產品有小麥、大麥、豆類、水果、蔬菜、葡萄等。牲畜主要有綿羊、安哥拉山羊、黃牛。安卡拉自古以來就是交通要衝,鐵路和空中航線通向全國各地。

  這裡有著名的安卡拉大學、中東技術大學等高等學府。在老城區的一個山坡上,建有一座赫蒂博物館,裡面陳列著許多浮雕、青銅器等。這些屬於西元前六、七世紀的歷史文物,充分顯示出古代赫蒂人的高度文明。安卡拉建有許多清真寺。這些清真寺是伊斯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土耳其首都是安卡拉.伊斯坦布爾

l
l
V
安卡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