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雪茄為何聞名全球?

全世界瞭解雪茄的專家們一致認為,只有古巴肥沃的紅土,才能孕育出世界上最好的煙草,而來自古巴的手制雪茄,更是獨步全球的雪茄極品。古巴雪茄極致的風味是由特殊的工藝製作出來的。

內裡乾坤

卷紙煙葉(WRAPPER)—— 雪茄最外層的煙葉。

捆紮煙葉(BINDER)—— 固定煙心位置的煙葉。

煙心(FILLER)—— 雪茄中心的煙葉,是主要的材料。

獨特的煙葉混合法

為了讓人們在享受雪茄時,有縫隙讓煙通過,古巴雪茄的煙心是採取人工手撕的方法,將煙葉縱向撕成兩片,再進行煙心的製作,這也正是手制雪茄才能擁有的特色。

古巴雪茄的煙心,是以下列三種煙葉所製成的,依不同比例混合後,便形成各品牌所獨具的風味:

裡格路煙葉(LIGERO)—— 雖然LIGERO字面直譯為“清淡”,相反的,這卻是一種色深味濃的煙葉。裡格路煙葉乃摘采煙草植物頂部生長最快、最強壯的部份精製而成,最少需要收藏三年才能使用。

思高煙葉(SEGO)—— 摘取煙草植物中間部份所製成,顏色較淺、質地較幹,成熟後十八個月即可使用,煙味比裡格路煙葉清淡許多。

和拉多葉(VOLADO)—— 原意為“扉葉”,其實是采自植物底部的葉片,成熟後九個月便可使用,煙味極淡,多用來幫助雪茄燃燒。而捆紮煙葉所採用的,多是接近植物底部的葉片,類似和拉多煙葉,煙味甚淡。

決定煙味的因素

一、煙葉的混合搭配 —— 將裡格路、思高及和拉多三種煙葉,依不同比例搭配運用,即可製成風味各異的雪茄,正因為如此,古巴每一種品牌的雪茄都擁有與別不同的獨特氣息。

二、卷紙煙葉的煙葉 —— 卷紙煙葉基本上可分為四種顏色,分別是淺棕色(CLARD)、深棕色(COLORADO)、棕色(COLORADO CLARD)以及黑色(MADURO)。淺棕色的煙葉會使雪茄具有辣味、黑色煙葉則為雪茄增添甜味,其它的則介於兩者之間。一盒二十五支裝的雪茄,會擁有一致的顏色,但每盒雪茄的顏色卻未必一樣,所以在購買時應仔細查看卷紙煙葉的顏色,以符合閣下的口味。

三、收藏時間 —— 雪茄的收藏時間越長,風味越佳,剛製成的古巴雪茄、煙味猶如青春烈火,但隨著時間的流逝,風味將更顯香醇。一般的雪茄通常需要經歷五至七年的發酵過程才得以完成,享用者很容易領略到其中的美妙之處,即使煙味會隨著歲月而轉淡,但那得是十五年後的事了。目前,在世界各地出售的古巴雪茄,大部份都是出廠約兩年左右的產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