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法國篷皮杜藝術中心

這座由許多鐵管組合的“怪物”——喬治·蓬皮杜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在1977年1月31日揭幕。此棟頗受爭議的建築物開館後,法國建築學會會長即以“醜陋、嚇人、不討人喜歡”等字眼來形容它,世界輿論亦議論紛紛,一些近代繪畫大師的子孫甚至拒絕把他們的作品送到這個中心。

蓬皮杜文化中心的設計,當初是從全世界參與的競圖方案中,選出義大利皮雅諾和英國羅傑兩人的作品。剛落成時,其過於新穎的外觀曾遭受巴黎人無情的批評,如今,它卻是巴黎最熱門的旅遊景點。大樓共分為地上六層和地下兩層,裡頭陳列的都是關於美術、音樂、影像等各種領域的現代藝術,時間上從1905年的野獸派起至當今,體現西方最完整的現代藝術發展史。在這劇烈翻騰的20世紀現代藝術演進過程裡,繪畫藝術的中心逐漸從對自然表像的描繪轉入對繪畫內在本質的探討,進而建立起繪畫本身的主題性,就如抽象藝術家康定斯基所說的:“創作一幅作品,如同創造一個世界。”

蓬皮杜中心共分為四大單元:巴黎國立近代美術館(MNAM)、工業設計中心(CCI)、公共資訊圖書館(BPI)和音響及音樂研究協會(IRCAM)。

重要作品: 畢卡索的《繆斯》、馬蒂斯的《國王的悲哀》、康定斯基的《紅斑圖》等等。
法國篷皮杜藝術中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