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啤酒名城多特蒙德

多特蒙德是德國西北部—個重要工業城市,環境優美,房屋建築錯落有致,道路縱橫密如蛛網,綠地面積為市區總面積的49%,到處綠樹濃郁芳草萋萋。市內有歐洲最大宮殿之一的威斯特法倫廳和一座建於l700多年前的古老教堂,這些名勝古跡令觀光客趨之若鶩。而人們印象更深的卻是它發達的鋼鐵工業和啤酒工業。鋼鐵與啤酒幾乎成了多特蒙德的象徵。鋼鐵是成千上萬的工人以智慧和血汗熔煉出來的;啤酒則是鋼鐵工人和普通市民最喜歡的飲料。

據說1700多年以前,啤酒釀造業就在這裡興起。如今該市年產啤酒75萬千升,是歐洲首屈一指的啤酒城,也是世界著名的啤酒產地。全市有十多家啤酒廠,其中以DAB、DBB、DHB、Kronen、Ritter、Stifts、THIier—BrAU、UNION等八家最為著名。DAB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建於1868年,經1979年開始的為期3年的技術改造和擴建,現已成為世界上具有最先進技術和裝備的啤酒生產廠家之一。DAB公司年產啤酒30萬千升左右,是目前德國最大的啤酒生產企業。該廠能生產比爾森淡色啤酒、慕尼克啤酒、無醇啤酒以及按不同配方釀制的、苦味質含量及麥汁濃度不同、風格各異的多種啤酒。1986年我國有好幾家大型啤酒廠,先後從DAB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引進了先進的釀酒技術和優良的啤酒酵母菌種。這對我國啤酒生產技術水準的提高,起了良好的推動作用。 創建於1873年的Union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多特蒙德最大的啤酒廠家之一,其啤酒品質優良、味美可口,堪稱世界一流水準。每年出口大量啤酒到世界各地,很多國家的啤酒愛好者,都以能品嘗到多特蒙德出口的UNION啤酒為快事。

多特蒙德是個有60多萬人口的中等城市,全市飯店、酒吧、娛樂場所、旅館客房、企業食堂、會客室、會議室等,處處都有啤酒供應,給喜飲啤酒者提供了極大的方便。雖然如此,多特蒙德大街上的啤酒店依然隨處可見。估計約有六七百家之多,滿城洋溢著啤酒的芳香。尤其是春夏兩季,露天啤酒店更是格外興攏德國人善交際,都喜歡在啤酒店相聚,就像中國人愛坐茶館一樣。親朋相見,酒店小坐,一面痛飲美味的啤酒,一面促膝交談。多特蒙德不僅是個盛產啤酒的城市,也是個啤酒消費量頗高的城市,其啤酒人均年消費量是歐洲人均水準的4倍左右。

30多年前,我國乒乓球運動員容國團,曾在多特蒙德舉行的第25屆世界乒乓球大賽上,為中國奪得了第一個世界冠軍。從此,中國乒乓球運動開始走上了中興之路,多特蒙德成了“乒乓球王國”騰飛的起點。因此,這個歐洲啤酒城,給中國人民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印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