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貝根這個城市

說到文化底蘊和歷史根源,有一個城市或許比奧斯陸更有資格成為“挪威第一城”,那就是古城貝根。

1070年,無敵的國王奧拉夫·希爾(OlavKyrre)航行經過這片倚偎在七峰環抱之中的港口,他將它命名為“貝根”———也就是“山城”的意思。從此,貝根憑藉其獨特的地理位置迅速成為挪威最重要的港口,一度撐起了挪威的商業和工業。

貝根是人們到達挪威後的第二站,這裡是進入挪威峽灣的最佳地點。峽灣是斯堪的納維亞最具特色的景觀,而貝根是提供了這樣一道通往神秘的峽灣王國的大門(這也就很好地解釋了它為什麼能成為歐洲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在世界最長的桑恩峽灣和美麗的哈丹額峽灣之間,在被大洋拍打的裸露岩石周圍,你會驚喜地發現那些頑強生存的挪威漁村。

12世紀,貝根開始了與其他地區展開糧食進口和魚類出口的貿易,這為日後挪威成為海上強國提供了地理和經濟上的依託。1300年代,漢薩商人的到來徹底改變了貝根的命運。在之後的幾個世紀裡,這個德國商會在布雷根碼頭上開設了歐洲的四個貿易站之一,很多商人甚至自願留下成為貝根人。19世紀下半葉到一次大戰前,貝根在商業和工業上的發展是整個歐洲的驕傲,人口從1855年的17000人增長到1920年的103500人,它一直都是挪威人口最多的城市,直到1830年初才被奧斯陸取代。

貝根商人除了對生意感興趣外,文化修養也相當高,正是他們奠定了貝根的文化基礎。貝根有世界上最古老的交響樂團之一,北歐第一個喜劇作家路德維格·赫爾伯格、風景畫大師約翰·克利斯蒂安以及身材矮小的作曲家愛德華·格裡格就誕生在這裡。劇作家易卜生也是在這裡開始了他的戲劇之路。在這裡,文化被看作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座2000年的歐洲文化城市確實不負盛名。

貝根市以西3公里的海邊是古建築集中地———布呂根鎮,它已經被列入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這些3層高的建築窗戶狹長,屋頂很尖,山牆都用木條拼成。歷史上,布呂根曾多次被大火吞噬,因為教堂和政府的房子大多由石頭堆砌而成,所以大火後得以修復;而鎮上的民居以木制居多,燒毀之後不得不重新修建。漢薩的商人在建築風格上是絕對的“保守主義”,也許你可以說他們缺乏創意,但正因如此,儘管在1702年它遭遇了著名的碼頭大火,我們現在看到的布呂根仍然保持了11世紀的原汁原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