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佔樓層回答者禁入)考古解密閬中地下城

家證實4000年前彭城遺址人類活動頻繁

  建城史有2300多年的閬中古城還有一名“大哥”—————深埋於距閬中城區14公里處嘉陵江邊的一座商周至漢的彭城遺址。昨日記者獨家獲悉,上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四川省考古隊專家已秘密“進城開挖”。由於保密措施極嚴,直到昨日下午,記者方才秘密“進城”一探虛實。

  驚人青銅鎖扣“鎖定”地下城

  1981年,嘉陵江突發特大洪水,距閬中城區14公里處、嘉陵江下游的彭城鎮一農民撿到一青銅鎖扣。

  閬中市文管部門將這塊鎖扣送上級文物部門鑒定。不久,一條驚人的消息傳來,此鎖扣系春秋商周時期的虎紋銅鉞(皇宮中用的禮器),距今已有4000多年。古城堡的鎖扣現身彭城,這裡會不會深埋著一座城呢?考古隊員決定對該處進行全面搜索。1986年,省文物部門在閬中普查得出結論,位於閬中彭城鎮一村沿嘉陵江邊右岸臺地上長1000米、寬100米、深約1米的地下,為商、周至漢(西元前2000年至西元150年)時的文化遺址,遺址文化層厚度約0.5米。

  證實彭城壩人類活動頻繁

  昨日下午,記者在彭城壩商周遺址現場看到,數十名民工正在幾個探方前開挖,不同時期的地質層面已被畫上了“記號”。

  記者獲悉,開挖前夕,中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仁湘和隨行省考古專家已經對遺址的平面、剖面、散落在田間地頭的零星陶瓷碎片進行了認真分析和研究,在菜地中發現具有春秋戰國時期資訊的銅器文物碎片,在一段被雜草掩埋的剖面層,不但發現了明代的甕棺,還發現了一排數千年前的人牙。

  省考古隊負責人告訴記者,試掘施工已經開挖了5米×5米探方13個,探溝1條,發現磚室和石室唐代墓葬4處,並出土灰陶罐等少量漢代器物,同時找到了商周時期的文化堆積,可以證明閬中彭城壩在商周時期是人類活動十分頻繁的場地。由於彭城壩商周遺址的臺地被江水沖毀嚴重,加上試掘工作只進行了30多天,對傳說中的彭城城牆和整個遺址全貌情況,這位元負責人避而不談。

  試掘為國家立項鋪平道路

  考古人員將於今年3月份對位於彭城壩遺址一江之隔的朱家山遺址進行選擇性試掘。下一步將根據“試掘”結果決定是否全面發掘,而此次秘密“試掘”的目的是為國家立項鋪平道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