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車選座反映性格 坐後排的自我保護心強

有人喜歡坐在後邊,有人在意座位余溫———

  經常乘車出行的人會發現:人們上了空公車後,一般都不會選定第一排座位,喜歡選擇車廂的後半截,在靠近車門的位置坐下;很多人願意找一個看上去“順眼”的人同坐,衣著整齊、長得好看的人較容易被人接受;有些人坐在別人剛剛坐過、尚有餘溫的座位會很不自在,有些人甚至會站起來,等座位涼了再坐;在車廂裡最不被喜歡的是那些太過自我的人,他們通常表現在:把腿伸得很長、對著手機大聲嚷嚷或是把包放在旁邊占座……這些都是人們日常乘車時經常出現的行為。你知道這些乘車習慣是什麼樣的性格在起作用嗎?


  喜歡坐在後面的人自我保護心理強

  跳上一輛空蕩的公車,小陽總是喜歡徑直往後走,到了車廂的後半截,再找個靠近車門的位置坐下,接著他便可以愜意地欣賞沿途風景,或是讀書看報。小陽說,這個位置讓他覺得塌實。

  義大利非語言交流學家馬克·派克利對人們在車廂中的行為做了多年研究,他認為,人們上了空的公車後,一般都不會選定第一排座位———這排位子通常到了車廂快滿時才有人坐。北京陽光華仁心理服務中心的資詢師周林認為,這種選擇是人類特有的安全感造成的。當你選了第一排座位時,坐在背後的人會讓你感到一種潛在的威脅,因為你看不見他們在你背後做什麼。人在歷史長河中的進化過程,同時也是在戰爭中求得生存的過程。戰爭的一個重要常識就是不要把後背留給敵人。我們生活的社會雖然遠離戰爭,但是這種自我保護的心理仍然存在。特別是一些較為敏感的人,會比較喜歡坐在能夠通覽全域的靠後的位子。而心理相對健康的人往往在這些事情上表現得無所謂。

  找“順眼”的人同坐是警惕心理在起作用

  很多人乘車時願意找看上去“順眼”的人同坐。人們在初次見到陌生人時都會對其做出基本的評價,專家研究認為,產生“第一印象”的時間不超過一秒鐘。因此,多數人能很快對同乘的人進行判斷,並且選擇其中看著“順眼”的人坐在一起。英國心理學家休士頓和布林做的一項研究發現,那些身體有缺陷的人旁邊的座位總是空著的。

  這裡“順眼”並非單指漂亮、有氣質等人們從美學角度進行的評價。人們通過對裝束、舉止等的分析,也會判斷出對方是否能對自身造成威脅,以及這種威脅的大小。例如某輛公交上有兩個空位,一個旁邊是健壯有力的男人,另一個旁邊是面慈目善的老太太,顯然後者對人造成威脅的可能性比前者低,因此多數人會認為後者比較“順眼”而選擇與其同坐。這是因為人在陌生環境中,自我防禦意識會更強。

  過分在意座位余溫的人接受能力差

  有些人坐在別人剛剛坐過、尚有餘溫的座位會很不自在,一些人甚至會站起來,等座位涼了再坐。周林認為,多數人都不願意用別人用過的東西,座位上的余溫傳達給人座位被別人占優過的資訊,因此會讓人不自在,這種情況是正常的。

  但是有些人會站起來的情況,說明這些人比較敏感,心理健康程度不佳。每個人都有一個心理緩衝區,以減少外界給自身帶來的負面影響,而敏感的人心理緩衝較小。這些人在生活中一般很難接納自己,同時也很難接受別人。因此,對於余溫這種他人身體留下的資訊會十分敏感。

  對手機大聲講話的人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

  我們在乘車時常會看到有些人很大聲地對著手機講話;一些人坐下後把腿伸得很長,還有一些人把包放在旁邊的位子占座。周林說,從心理學上看,這些人的行為過於以自我為中心。他們一般不懂得換位思考,不關心別人的需要,在平時的生活中就習慣了沉溺在自己的世界裡,很少顧及別人的感受。因此不瞭解自己的行為對別人造成了很大的不便。這些人不僅在公交上不受人歡迎,他們在生活中也不常去關心和幫助周圍的人。通常這些人的人際關係也處理得不太好。
呼呼大睡的人有更多的安全感

  在乘火車長途旅行時,人們也有著各自不同的表現。放眼望去,有的人呼呼大睡,有的人頃刻便與左鄰右舍打成一片,也有人捧著書本消磨時光。


  那麼,透過這些行為又能反映出什麼呢?周林認為,那些看書、看報,不與別人搭訕或閉目養神的人,通常自我防禦意識較強,並且更多地關注自身。他們中的一些人有著“不要和陌生人說話”的信條,而讀書看報的行為也是在向周圍的人傳達一種資訊:“別理我,讓我安靜點兒。”這些人不懂得在陌生環境怎樣與人相處,很難融入別人。因此往往選擇讀書等來回避與他人的接觸,把別人隔離在自己的世界之外。同時,他們也有可能在保持沉默的同時揣摩著周圍人。而在旅途中相對健談的人,特別是喜歡談論自己經歷的人,其心理也相對健康。他們表現出樂於與人分享,自我開放度高,在分享中得到快樂和他人的肯定。這些心理較為健康的人在長途旅行中,也更容易呼呼大睡,因為從心理上來說,他們比別人有更多的安全感。

  安全感決定選位元順序

  心理學家們認為圖示中乘火車的選位元順序,是人們最常見的選座位順序。在面對面的兩排空座位前,第一個人通常會選擇靠窗並與車開動方向一致的位置1;第二個人則選擇與第一個人對角的2,也就是離他最遠的座位,這就是保持安全距離原則,即不對面原則;第三個人則選擇與前兩個人不對面並與車開動方向一致的位置3,這樣可以更舒服,腿也能伸開,而且還能避免面對面產生的對抗感;第四個人就沒那麼幸運了,他通常只能選擇與第一個人相對而坐;剩下的兩個位置,外側的、與車開動方向一致的5通常會先被選走;最後一個人只能坐在另一側中間的6。

  為何會如此?

  心理專家認為,第一個人選擇的位子是讓人覺得最安全舒適的。與行車方向相同的靠窗位,比其他的位子更容易看清車外的環境,瞭解更全面的路況等資訊。而坐在與行車方向相反的位子,看到的景物是出現後不斷遠離自己的,向比較之下1的位子更能讓人有安全感。第二個人以後的人的選擇多是由人們的心理距離決定的。人們對素不相識的陌生人都會保持一定的距離,不希望別人侵犯到自己的心理安全範圍內,因此會儘量避開與對方較近或對視的位子。
不是這麼回事,關於坐車坐什麼位置與個人的社會經驗有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