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和地鐵有什麼區別

有人以為,在地面以下行駛的叫地鐵,在地面高架上行駛的就是輕軌;還有人以為,輕軌鐵路的鋼軌重量比地鐵輕,這兩種認識都是錯誤的。那麼地鐵和輕軌的區別到底在哪裡呢?
邋邋
邋邋其實,無論是輕軌還是地鐵,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橋上,二者的主要區別是單向最大高峰每小時客流量的區別。地鐵的鐵路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客流量每小時為 3 萬-6 萬人次,輕軌鐵路能適應單向最大高峰客流量為每小時 1-3 萬人次。輕軌與地鐵的鋼軌無輕重之分。大載客量的地鐵車廂,一般的額定載客量為每輛 310 人,超員為 410 人,編組採用每列 6 輛;中等載客量的輕軌鐵路車廂,一般的額定載客量為 202 人,超員 224 人,編組採用每列 2-4 輛,輕軌鐵路可以根據地形的變化而靈活變更運行軌道,有的建在地面,有的駛入地下,有的建成高架,具有投資省、見效快、適用範圍廣等優點。
參考資料:
輕軌指的是修建在高架上的城市鐵路
說白了就是高架上的“地鐵”這在臺灣稱做<捷運>是便捷運輸的簡稱,其實兩者都一樣,都是採用標準窄軌為軌道,所差的只是每小時的運輸量而已!輕軌建在空中,地鐵在地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