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北京的快速公交?

2005 年12 月30 日,中國第一條快速公交線路——北京南中軸路大容量快速公交,全線投入運營,首日客流量突破10萬人次。該系統為沿線近20 萬居民提供出行便利,並有效地改善南中軸路的交通環境,為北京南城的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援。南中軸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的全線開通,是北京市政府全面貫徹和落實“公交優先”政策的體現,是為百姓辦實事的又一重大舉措,同時也將樹立中國公共交通發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2003 年3 月18 日舉行的“北京快速公交發展戰略研討會”是北京快速公交發展的重要事件,新上任的北京市交通委主任趙文芝在會上果斷地提出北京應實施快速公交項目。 在北京市交通委的領導下,公共總公司和北京市交通研究中心提出了在南中軸建設快速公交的設想。專案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於 2003 年4 月展開,即使是在“非典”期間,研究工作也沒有中斷。項目的建設於2004 年初開工,前門至木 樨園 5 公里的路段已經在2004 年底開始試運營,為系統的全線正式運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同時,自試運營以來,該系統受到了國內外的廣泛關注,已經有70 多個考察團參觀過該系統,其中包括如上海、昆明、濟南、杭州等國內兄弟城市,以及如世界銀行、國際衛生組織、韓國首爾代表團、國際公共交通聯盟(UITP )等一些外國代表團和國際機構。 經過兩年多緊張的規劃、設計、施工和試運營,南中軸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終於在 2005 年12月30日全線通車。

南中軸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線路南起德茂莊,北至前門,全長 16 公里,途經二環、三環、四環和五環路,共設站17 座,平均站距940 米,並在前門站實現了與地鐵環線的接駁。

在南中軸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統的設計中無不體現出“群眾優先、以人為本、和諧交通”的理念:

專用的路權:系統設有近 14 公里的路段採用全時段、全封閉的中央專用道,交叉口處設有感應式信號優先裝置,以保障快速公交的運營速度、准點率和安全性。
先進的車輛:配備 18 米長的左開門低底板鉸接式客車,每輛車最高載客人數可達180 人;寬敞明亮的車內空間、完善的空調設施、先進的乘客資訊發佈設備、體貼的輪椅空間和兒童座椅為乘客提供了舒適的乘坐環境;車輛達到歐Ⅲ排放標準;車上配有全球衛星定位終端設備以及先進的通信設備;車輛現代化的形象也將成為南中軸路上的活動風景,提升公共交通系統的整體形象。 目前配車數為40輛採用常州IVECO的低入口的車輛,金華NEOPLAN的40輛全部低地板的新車將於3月投入運營,緩解目前配車數不夠的矛盾。
設施齊備的車站:車站採用封閉式設計,月臺設有護欄和寬大的頂棚;站上售檢票是系統的另一重要特徵,乘客在買票後進入車站候車區;快速公交月臺大都為長 60 米、寬5 米的中央島式月臺,為快速公車輛停靠與乘客候車提供了足夠的空間;部分車站的超車道設計使靈活的線路組織成為可能;月臺與快速公車輛地板平齊,乘客上下車可水準登降;車站還設置了專門的殘疾人進出站坡道、盲道、以及廣播報站系統;簡單易懂的線路圖和自助式查詢機使乘客能夠方便獲取系統的相關資訊;為了減少乘客步行至車站的距離和實現設計的運營速度,該線路還為乘客提供了完善的過街設施,乘客通過設置過街地道或過街天橋方便乘客進入月臺候車,實現了人車分流的設計目標。
先進的管理調度系統:車站的視頻監控裝置和車載 GPS 衛星定位裝置使得調度中心能夠即時獲得運營資訊,並及時對運營計畫進行調整,以更好地利用系統資源滿足乘客出行需求需求。
快速公交採取月臺售票方式,通用月票有效,普票實行單一票價 2 元。營業時間為:德茂莊站首車5 :00 ,末車22 :30 ;前門站首車5 :30 ,末車23 :00 。

在南中軸路快速公交開通運營的同時,也對相應的普通公交線路進行了一定調整,以優化公交資源,方便乘客乘車。 南中軸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的全線開通運營,將進一步提高北京南城公共交通的服務品質,提升公共交通的整體形象,改善南城的交通環境,並在推廣“公交優先”的理念、積累運營經驗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中國快速公交網見證了中國第一條快速公交線路——北京南中軸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的誕生全過程,並在此對該線路的正式投入運營表示衷心的祝賀! 雖然快速公交在中國尚處於起步階段,但已經出現了良好的發展態勢:北京市將在南中軸路快速公交線路的基礎上於 2008 年奧運會前建成長約60 公里的放射形快速公交網路;杭州市正在實施快速公交一號線,並將於2006 年4 月建成通車;昆明市也在對現有的中央專用道系統進行升級改造,在2006 年底即將形成33 公里的快速公交網路;濟南市北園路快速公交系統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備之中,預計將於2006 年底建成;此外近20 個城市正在開展快速公交的前期工作。

中國快速公交網站將繼續跟蹤報導有關北京南中軸路快速公交系統的發展狀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