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外逃遭遇內外夾擊

國內加大阻止和打擊外逃的力度,美國也不再是貪官的天堂
  貪官外逃遭遇內外夾擊

  北京消息 據《新聞週刊》報導,在國內撈足了錢,然後找個機會一逃了之,是許多貪官的普遍想法。不久前,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楊秀珠的神秘失蹤,使貪官外逃現象再次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

  不過,近來國內外的一系列動態,將迫使已逃或未逃的“楊秀珠”們,認真思考他們的未來。近日來自《紐約時報》的消息說,美國執法機構將要“像打擊販毒和走私武器那樣”打擊外國貪官轉移到美國的財產。與此同時,中國的紀檢監察部門正以前所未有的舉措,加大阻止和打擊外逃的力度。貪官們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了

  貪官出逃難上加難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今年以來均在不同場合宣稱,要立案起訴“一批有影響、有震動的大案要案”,引起國內外輿論關注。此後,河北省前省委書記程維高、貴州省前省委書記劉方仁、浙江省前副省長王鐘麓等一批高官紛紛落馬。此輪反腐風暴被認為充分顯示了我黨新領導集體大力反腐的決心。

  據消息人士介紹,中紀委還專門派出多個組分赴有關省、市召開緊急會議,突擊收繳高官出境通行證和出國護照。按計劃,巡視組將在幾年內,將各省區市巡視一遍。一些重要企事業部門幹部及駐港澳中資機構幹部,也在巡視之列。

  根據國務院的指令,公安部、海關總署、武警邊防已要求各航空港和陸路邊境加強對出境、出國黨政幹部證件的檢驗。 湖南省監察部門的一位資深官員說,這些措施是“必要的”。

  美國不再是貪官的天堂

  在中國新領導集體大力推進反腐敗風暴的同時,大洋彼岸的美國也開始實施一項令各國貪官污吏們寢食難安的計畫。

  《紐約時報》日前的一篇報導說,美國政府將啟動沒收涉嫌腐敗的外國官員轉移到美國的資產的行動計畫,在邁阿密州已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組,包括尼加拉瓜前總統和多明尼加共和國國家銀行行長在內的6個國家的9名貪官被納入了第一批調查目標。如果一切進展順利的話,各國貪官通過洗錢方式進入美國銀行、地產、證券和保險業的資產將率先被美國沒收,貪官們最終將落得身無分文的下場。

  美國執法機構拿外國貪官污吏在美國財產開刀是破天荒的第一次。美國“反洗錢”網站負責人因特裡奧加表示,調查美國人與外國腐敗官員的關係,並且對外國腐敗官員流入美國的財產動真格的是“一大進步”。他表示:“我們應該像打擊毒品走私、恐怖主義和武器走私那樣打擊外國貪官污吏們在美國的不義財產。”

  在推出此項計畫前,美國一直被認為是外國貪官們逃避本國法律制裁的天堂。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已逐漸意識到,外國貪官污吏們的“黑錢”給美國帶來的弊大於利。除了傷害其國家形象外,這些錢的到來對美國的經濟和金融秩序也帶來衝擊。

  中國媒體近年來時常爆出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的中國新移民的富豪生活,他們中有許多是國內貪官轉移過去的“孤兒寡母”,住著一次性付款的豪宅,開著好車,生活優越得連當地人都望塵莫及。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的一位人士稱,美國政府的這一姿態,將大大促進國際反腐合作。以美國為代表的國際社會的合作,將對中國開展的反腐工程有所?明。一些身在國內的貪官,也不得不認真考慮他們在境外財產的安全問題了。

  貪官們的危機將越來越大

  據一位研究者引述有關材料介紹,截至今年上半年,各省(區)、直轄市紀委、公安部門上報的各地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幹部失蹤、外逃及自殺死亡的報告統計中,有許多是縣處級以上官員。外逃現象不僅局限在東部發達地區,同時正在向西部蔓延。

  各地強力反腐,無疑對貪官污吏們起到強大的心理震懾作用,這也是引發外逃高潮的原因之一。中紀委特約研究員、中共中央黨校教授王貴秀說,從這些年來出現的幾次明顯的外逃高潮看,每一次當中國在推出重要改革步伐或反腐舉措時,都會引起一大批貪官的恐慌,形成一次外逃高潮。由於貪官大都形成網路化的狀態,往往形成一人倒下,一批人要逃的現象。

  中紀委副書記張惠新在8月底的海口會議上提出,要對辦案中發現的體制、機制、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提出源頭治理的意見、建議,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王貴秀認為,從目前情況看,反腐敗還任重道遠。其根本的原因,是目前的反腐敗在總體上未能走上法治化的軌道。這需要假以時日。“但可以肯定的是,貪官們的危機將越來越大,他們付出的代價也將日益慘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