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冷靜看待名畫與車牌的“天價”?

近日,媒體接連爆出新聞:一是傅抱石的名畫《雨花臺頌》拍出天價4620萬元,一是浙C88888車牌拍出166萬元。消息一經傳出,輿論譁然,驚歎者有之,非議者有之,譏笑者更有之。

  誠然,拍賣公司是做買賣的機構,只要成交,他們當然要提取一定比例的傭金,成交價格越高,他們的傭金也越多,這是商業行為,我們無須為拍賣公司做成了一筆大生意大驚小怪,甚至拍手稱快。問題在於,媒體頻頻採用的“天價”一詞,倒值得人們思忖又思忖,掂量再掂量。所謂“天價”,用一句通俗的話來解釋,無非是價格高得驚人,高得使人望而生畏。傅抱石的名畫《雨花臺頌》是一幅國畫,由古老的雨花臺、松樹以及眾多的人物構成的畫面格調高雅,構思精巧,意境深遠,自成流派,真可謂一幅名畫。名家書畫歷來屬藝術品範疇,隨著年代的久遠,價值連城,開出天價不足為奇。而作為人們生活消費品、代步工具的汽車的牌照,拍出166萬元的價格,令人頗為費解。一塊車牌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一塊鐵皮做成的車牌究竟有多少複雜工藝流程?88888五個字一旦印上了汽車牌照又為何身價大變,成為拍賣市場的搶手貨?

  從網上和媒體的短信平臺上也傳來諸多爭議,主張88888車牌拍得越高越好的人認為,寶馬汽車上配上5個8字的車牌,這才顯出車主的身價和高貴,這是特殊人群的一種特殊需求。他們還認為,一座城市,88888的車牌只有一塊,物以稀為貴,166萬元拍得是物有所值。而更多的人認為這是虛榮心理的產物,把一塊鐵皮視為金磚般地買回來,這不是冤大頭嗎?爭論歸爭論,事實歸事實。那位車主確實花了一大把的鈔票,把88888的車牌買回了家,並以此為榮,引以為豪。只要人們一見到這塊車牌,便知道這是塊“金字招牌”,一字千金。

  最近,筆者在《東方女性》雜誌上讀到一篇《很多人富而不貴》的短文,文章說,華人首富李嘉誠不久前接受央視專訪時直言:“富貴兩個字,不是連在一起的。這句話可能得罪了人,其實有不少人富而不貴。”李嘉誠坦言:衡量財富的準則,在於“內心的富貴”。他認為,真正的富貴是要懂得自己得來的金錢,對社會盡一點義務和責任。李嘉誠還特別引用中國哲學家的觀念來加以說明:“貴為天子,未必為貴;但是,賤如匹夫,不為賤也。關鍵是看你的一生所做的事,所講的話,怎樣對人對事。”看來,一些腰包鼓鼓的老闆、大款、富豪們對富貴兩字,應當正確理解,冷靜看待,切莫一富就不分東西南北,一有錢就發起燒來。須知,會賺錢的是富豪,正確對待財富,會花錢的才有“貴”者相。明白了這一點,車牌拍天價的新聞才會少起來。


《人民日報》 (2006-08-29 第15版)
都是錢多惹的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