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幾個城市有地鐵?

中國的地鐵始建於1965年。目前,已建成地鐵的城市有:北京、天津、香港、上海、廣州,南京。同時,武漢、長春、瀋陽、大連、杭州、成都、西安等城市都在準備上馬軌道交通。

具體規劃如下

北京:未來10年內,北京軌道交通將以每年40公里的速度增長,到2008年軌道交通里程將達到300公里,市區計畫鋪設地鐵線20條。因此,在今後的20至30年內,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的年投資額約為100億元,到2020年,北京軌道交通的總里程將超過1000公里。目前,正建設的有八通線、城鐵東線、五號線、四號線、十號線、奧運支線和機場客運專線。

廣州:經審批同意的三號線總投資約為153億元,平均造價4.3億元/公里,預期2005年建成;二號線全長23公里,預計2003年年底通車;四號線和五號線也在規劃中。到2010年,全長近130公里的5條線將構成廣州軌道交通網絡。另據悉,佛山、南海、廣州共同投資100億元建設“廣佛地鐵”,預計2005年建成。

天津:業已開工的地鐵一號線是天津市“十五”期間投資規模最大的一項城市基礎設施工程,全長26.2公里,計畫用4年時間建成。據悉,天津市將在2010年前修建6條共計153公里的地鐵。

南京:2002年11月9日,南京地鐵奧體中心站正式開工。總投資8000多萬元。

深圳:地鐵一期工程將於2003年底建成通車,近中期目標是建設4條地鐵和4條輕軌線,總投資達500多億元人民幣。

瀋陽:2002年9月,全長21.6公里的瀋陽地鐵一號線工程總體建設方案確定,目前,總體招標工作已經展開。

杭州:該市將于明年興建的地鐵一號線,總長約52公里。

上海:“十五”期間,上海將投資千億元人民幣,新建軌道交通200多公里。

哈爾濱:該市軌道交通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經通過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專家組的評估,該專案長14.4公里,總投資45.2億元,平均每公里造價2.5億元。

青島:該市地鐵規劃總長度114公里,近期將選建設全長16公里的南北線,預計總投資5億美元。
補充一些
九龍也有地鐵
目前深圳已有地鐵
重慶已有輕軌,準備修建地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