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有什麼價值?

沒有尾氣排放,是一種環保型的交通工具。
節省石油能源,減少大氣污染,方更宜行。比較環保!在中國,發電還是以火力發電為主。從礦物(煤,石油)的化學能先轉換成熱能(高爐),再從熱能到動能(渦輪機組),再從動能到電能(發電機組),還有輸電變電網路,最後電能再裝化成動能。自己算一算要損耗多少。比起燒油或氣的交通工具的工作效率,他要消耗更多的能源,使原本的交通問題又加上了電力網絡和專門的線路,整個系統變得更加複雜,是本末倒置。

但並不是說電車沒有價值,他的價值主要體現在強大的運輸能力和對交通系統的有效管理(特別是有軌電車),緩解市區的交通運力的緊張。而這些優勢又建立在其規模的龐大與否。就以東京為例,其軌道電車系統有線路近70條,平日裡旅客吞吐達200萬人次的大站就有6個,而我國鐵路系統春運期間的日旅客流量不到500萬人次,以廣州火車站為例春運期間的日旅客輸送量也才40余萬人次。由此,電車系統在城市交通中的價值可見一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