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可使大腦敏捷 ?

研究人員通過對70歲以上的老人進行研究後發現:經常走路可以防止智力衰退和老年癡呆症。人們都知道,走路對保持心臟健康有好處。新的研究發現,走路對保持大腦的敏銳也有好處。以前的研究已經證實,通過閱讀或字謎遊戲等智力鍛煉可以減少老年癡呆症的發生。但是關於身體鍛煉對大腦的作用,以前的研究存在許多不一致的結論。

最近的兩項研究在這方面有了新的進展。研究人員發現:適度的、有規律的鍛煉,如每週走路幾小時可以幫助老年人保持大腦的敏銳。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每天至少走路2小時可以推遲老年癡呆症的發生達6至8年時間。

研究人員對2257位居住在夏威夷的71歲至93歲的退休男性進行了長達8年的跟蹤,觀察哪些人容易發展成老年癡呆症。結果發現那些每天走路少於1/4英里的老人與每天走路超過2英里的老人相比,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增加了80%。而每天走路超過1/4英里,但少於2英里的老人與走路最多的老人相比,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略高一點。

另外一項類似的研究是對16466位70歲至81歲的婦女進行的。結果發現,那些每週走路2至11小時的婦女與很少活動的婦女相比,前者在進行學習與記憶等大腦功能的測試中成績更好。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每週至少走路90分鐘的婦女與每週走路少於40分鐘的婦女比較,前者在大腦功能測試中分數更高。

在動物實驗中,研究人員也發現,鍛煉可以降低大腦中澱粉樣蛋白的水準,這種黏性蛋白質阻塞在大腦中就會患老年癡呆症。同時研究還發現,鍛煉能夠提高促進神經細胞產生的荷爾蒙的水準和增加大腦的血流量。(李無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