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這個成語出於哪次戰爭?

破釜沉舟

 

《孫子兵法·九地》:“焚舟破釜,若驅群羊而往,驅而來,莫知所之。”

《史記·項羽本紀》:“項羽已殺卿子冠軍(楚軍統帥宋義),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春、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漳河),救?鹿。戰少利,陳餘複請兵。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孫子兵法》所說的“焚舟破釜”雖然也表示誓死決戰的意義,但尚未形成後世常談的典故故事。至《史記》所載“項羽破釜沉舟”事,才具備了典型性:項羽前鋒軍救巨鹿,初戰少利,項羽便率大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以激厲士氣。終於殺蘇角,虜王離,大敗秦軍于巨鹿之野。

後以“破釜沉舟”表示下定決心,義無反顧。

明史可法《請出師討賊疏》:“我即卑宮菲食,嘗膽臥薪,聚才智之精神,枕戈待旦,合方州之物力,破釜沉舟,尚恐無救於事。”(見《史忠正公集》

 
破釜沉舟 發音 po f? chen zh?u 釋義 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出處 《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示例 只要我們有∼的決心,就能克服學習上的各種困難。 “破釜沉舟”出自《史記·項羽本紀》。西元前209年,我國歷史上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起義。陳勝吳廣犧牲後,劉邦和項羽率領的兩支軍隊逐漸壯大起來。西元前207年,項羽的起義軍與秦將章邯率領的秦軍主力部隊在巨鹿(今河北邢臺地區)展開大戰;項羽不畏強敵,引兵渡漳水(由巨鹿東北流向東南的一條河)。渡河後,項羽命令全軍:“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巨鹿一戰,大破秦軍,項兵威震諸侯。 這就是歷史典故“破釜沉舟”的由來。現在人們常用這個成語比喻戰鬥到底的決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