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國公路的編號使怎麼定的?以1,2,或者3開有什麼區別?

我國道路按其行政等級主要分為國道(含國道骨幹)、省道、縣道三級,由國、省、縣三字中文拼音首字母G、S、X作為它們各自相應的識別字,識別字加數位組成編號。

  1、國道骨幹的編號,由國道識別字“G”、骨幹標識“0”加兩位元數位順序號組成。國道放射線編號,由國道識別字“G”、放射線標識“1”和兩位元數位順序號組成,以北京為起始點,放射線止點為終點,按路線的順時針方向排列編號,如G101北京至瀋陽(簡稱京沈線)。國道北南縱線的編號,由國道識別字“G”、 北南縱線標識“2”(偶數)和兩位元數位順序號組成,如G204 煙臺至上海(簡稱煙滬線)。國道東西橫線的編號,由國道識別字“G”、 東西橫線標識“3”(奇數)和兩位元數位順序號組成,如G318上海至聶拉木(簡稱滬聶線)。

  2、省道的編號,以省級行政區域為範圍編制。省道放射線的編號,由省道識別字“S”、放射線標識“1”和兩位元數位順序號組成,如S120;北南縱線的編號,由省道識別字“S”、 北南縱線標識“2”(偶數)和兩位元數位順序號組成;省道東西橫線的編號,由省道識別字“S”、 東西橫線標識“3”(奇數)和兩位元數位順序號組成。

  3、縣道原則上以所在行政區域為範圍編制,方法再此不再贅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