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一篇"鐵路第六次提速的個人安全觀"千字文

急需一篇"鐵路第六次提速的個人安全觀"千字文.
確保提速安全,是順利實施第六次大面積提速調圖最核心、最關鍵、最根本的問題。

鐵路大提速後,時速200公里的動車組開行起來,從500米外的地方到鐵路道口只需9秒鐘,行人避閃不及;動車組通過時產生的風速極值達20米/秒,相當於7-8級的大風,可將站在軌道邊的行人“吸”過去,造成意外傷害。

  另一方面,道口、柵欄封閉的任何管理漏洞,都可能對高速行駛的動車組列車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動車組高速運行產生的強空氣吸力,吸卷起道床上的垃圾等,都將對動車組運行安全產生嚴重影響,而鐵路線兩旁的違章建築更是巨大的隱患。

列車運行速度的提高,給線路治安、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因治安問題引發行車事故a67,就會造成車毀人亡、群死群傷的嚴重後果。 
 
 據介紹,在運行速度比較低的情況下,列車的制動距離較短,列車司機如果發現前方有情況,採取緊急制動,在比較短的距離內能夠停下來。而列車運行速度越高,制動距離越長,當司機發現前方道口有車輛通過,或者有行人線上路上行走、坐臥時,即使採取緊急措施,制動距離也不足以保證行人和車輛的安全。列車的提速對線路治安的要求越來越高。

  保證鐵路行車安全,還有賴於群眾安全意識的提高。鐵路公安機關一項調查顯示,在鐵路沿線發生的危及行車安全的行為中,有85%是學生所為。因此,重視對群眾、尤其是學生的鐵路安全知識宣傳至關重要。提醒行人、車輛通過鐵路道口時,要嚴格遵照道口的通行規則,按照道口信號燈安全行駛,做到一慢、二看、三通過。

第六次大面積提速與前五次不可同日而語,從時速160公里提高到時速200公里及以上,不僅僅是一個量的變化,更是一次質的飛躍,無論是對線橋隧涵、牽引供電、通信信號等固定設備,還是對機車車輛、國產化動車組等移動設備,無論是對運輸組織、行車環境,還是對人員素質,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驗和嚴峻的挑戰,提速安全的複雜性、艱巨性以及所承受的風險和壓力遠遠高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鐵路。在提速安全問題上,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造成無法估量的嚴重後果。因此必須以對黨、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以求真務實、精益求精的科學態度,以慎之又慎的精細作風,全力抓好提速安全工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