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是路用列車?

  一、列車定義

  按照列車編組計畫,列車運行圖和《鐵路技術管理規程》有關條文規定的條件編掛在一起的車列,並掛有機車及規定的列車標誌,配有乘務員的稱為列車。列車是鐵路完成運輸任務的主要形式。為提高運輸效率,保證列車運行的安全,列車必須在重量、長度、車輛編成上符合一定條件。
單機、動機、重型軌道車雖未完全具備列車的條件,在發往區間時亦應按列車辦理。

  二、 列車的分類和等級

  運輸工作中耕具需要和服務物件,每個列車分別擔任不同的運輸任務。根據任務的不同,列車分為不同的種類。根據任務的輕、重、緩、急又可分為不同的等級。在行車工作中,正常情況下,必須依照列車的等級順序放行列車,調整列車運行秩序。在編制列車運行圖、制定列車日常運行計畫及進行調度調整時,亦須統籌兼顧,妥善安排4a?br>列車按運輸性質的分類和等級順序如下:

  1、旅客列車:為運輸旅客、行李、包裹、郵件的列車。按其運行途程的長短和旅行速度可分為:?特快旅客列車;?快速旅客列車;?普通旅客列車;?臨時旅客列車;?臨時旅遊列車;?回送客車底列車。

  2、混合列車:以乘座旅客車輛為基本組與裝載貨物的車輛編成的列車。在貨物列車中編掛乘座旅客車輛10輛及其以上時,按混合列車對待。

  3、行包快運專列:

  4、軍用列車:以運輸軍隊和軍用物資的列車。

  5、貨物列車:以運輸貨物和排空貨車的列車。

  6、路用列車:以運送鐵路器材、路料(石渣、枕木、鋼軌等)開行的列車,一般在不影響路外運輸的前提下開行。
該回答在4月22日 13:16由回答者修改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