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地鐵城市

世界十大地鐵城市


1.莫斯科 26 1

莫斯科地鐵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鐵路系統之一,以其宏大的建築規模和華美的地鐵站風貌聞名於世。1935年正式通車,佈局由市中心呈放射狀延伸,間以環形線路,密佈於城市地下,溝通市中心和郊區絕大部分住宅區,串聯莫斯科9個火車站中的7個,以及市內的10多個廣場。

整個地鐵系統有100多個車站,早期建成的車站均有其獨特風貌,經過建築師和藝術家的精心設計,以不同的歷史事件或人物為主題,採用五顏六色的大理石、花崗石、陶瓷和彩色玻璃鑲嵌出各種浮雕和壁畫裝飾,輔以華麗的照明燈具,富麗堂皇的大理石地面,美不勝收,故有“地下宮殿”之美譽。

城市名 年客流量(億人次) 票價(美分)

2.東京 25 78

東京地鐵總里程達到世界第四位。作為擁有如此之多的人口的城市,東京地鐵從根本上舒緩了城市的交通壓力,此外快捷的地鐵也有效控制了汽車的數量,使得東京也避免了在城市高速發展中遭受了象墨西哥城那樣的環境污染,在東京,只有百萬富翁和計程車公司才買車,大多數的人便是這樣整日整夜地過著“線上”生活,而其中的一半時間,又在地下。地下鐵是東京最亂最沒有詩意的地方,但又是東京最活色生香的“夢華錄上河圖”。


城市名 年客流量(億人次) 票價(美分)

3.紐約 15 150

紐約地鐵已經有百年歷史,它覆蓋面廣,准點守時,價格低廉,深受百姓歡迎。目前紐約地鐵擁有25條線路,設立468個車站,分佈在全市4個區,每日客運量約為400萬。紐約地鐵破舊髒亂,衛生狀況也不敢叫人恭維。儘管如此,紐約地鐵仍然是紐約人出行的首選交通工具,原因是紐約地鐵方便快捷且價格低廉。

城市名 年客流量(億人次) 票價(美分)

4.墨西哥 15 11

墨西哥城是拉美第一個修建地鐵的都市,它的地鐵如今是拉美規模最大、最現代化的地鐵網路。

墨城地鐵的第一個特點是,站口遍佈全城,10條線路有近200個車站。一張地鐵圖在手,只要弄清是哪條地鐵線,站名叫什麼,一般不會迷路;第二個特點是票價非常便宜,由於地鐵的各條線路相互交叉,只要不出車站,買一張票可以坐100多公里。此外,雖然墨城地鐵站內裝修相簡單,但站內文化氛圍很強,不僅飾有各種雕塑或壁畫,一些靠近市中心的站內還經常舉辦各種文化展覽等。

城市名 年客流量(億人次) 票價(美分)

5.巴黎 12 87

巴黎是一個繁華的國際化大都市,它的繁華不僅體現在地上,也體現在地下。在巴黎乘坐過地鐵的人都不會忘記,它的方便快捷,四通八達。無論是到郊外還是到市區,乘坐地鐵都是非常方便的選擇。毫無疑問,地鐵是巴黎地下一道最亮麗的風景線。

巴黎並不是世界上第一個建造地鐵的城市,但是除了倫敦之外,巴黎的地鐵站應該是最多的,而且巴黎地鐵站和站之間的距離非常短,有的間隔只有幾百米之遙,常常是地鐵列車還沒開起來就又要減速了。巴黎地鐵的班次也很多,大概兩三分鐘就有一趟,每輛列車有五六節車廂,每節車廂能載客二三百人。它的客運量比公共汽車大得多,無疑也方便很多。于巴黎人來,地鐵作為主要的交通工具,已經成為他們的一種生活方式。


城市名 年客流量(億人次) 票價(美分)

6.大阪 9.84 78

大阪地鐵換乘時一般大約需要1∼5分鐘,也有需要5分鐘以上的車站。有的車站在同月臺內便能完成換乘,而有的車站在則需要通過一次剪票口才可完成換乘。此時可不用通過自動剪票機而走人工剪票口較為方便。

城市名 年客流量(億人次) 票價(美分)

7.聖彼德堡 8.21 1

聖彼德堡地鐵始建於上個世紀50年代,直到1999年契卡洛夫站建成通車,陸陸續續已有六十多座車站交付使用。不但每座地鐵站地面建築的外觀風格迥然不同,就是地下月臺的結構格調也差異頗多。早期建成的不少車站多受史達林時期宏偉多廊柱的建築風格、俄羅斯傳統的圓頂巴羅克式建築及哥特式建築的影響,比如位於著名的涅瓦大街起點的“起義廣場”站和紅線與一交匯處的“工學院”站。這些車站不論外部還是內部裝修都用料考究、精雕細琢、極盡豪奢,與其是地鐵站,還不如是大氣磋?、富麗堂皇的宮殿。

即便每天聖彼德堡500萬人口中近一半的市民要乘坐地鐵,單單靠車票的收入,地鐵公司也無法贏利,甚至還可能倒閉。好在聖彼德堡地鐵暫時還可以拿到國家的補貼。同時,地鐵公司還搞起了多種經營,把原來空曠的大廳填滿了售貨亭,然後出租給個體業主經營。大的地鐵站幾乎相當於一個超市,從報紙、音像製品到罐頭熟食,從日用王金百貨到服裝鞋帽,一般商品都可以買得到。

城市名 年客流量(億人次) 票價(美分)

8.倫敦 8.15 117

倫敦地鐵(Lo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