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意外的逃生方法

當交通險情發生時,要沉著鎮靜,迅速針對意外之險和潛在的災難作出理智而適當的反應,採取有效的行動。

車?失靈 如果行車途中車?失靈,應立即換檔並啟用手?。必須同時將腳從加油踏板上抬起,打開警示燈快速搖動腳?,換低擋,手?車制動。不要猛拉手?,由輕緩逐漸用力,直至停車;如果來不及做以上動作,可以先從加油板上抬腳,換低擋,抓手?制動,小心駛離車道,將車停在離開公路的地方,最好是邊坡或鬆軟的上坡;如果車速始終無法控制,比如遇到了陡下坡,為了減速可以衝撞路邊的護欄或護牆。還可以使用警示燈、按喇叭、閃亮前燈等求助信號,尋求其他司機的幫助。

撞車 如果撞車已勢在必然,此時應保持冷靜,掌握好方向盤以便盡可能將自己及他人的損失降至最低限度。為了減速可以試著沖向能夠阻速的障礙物。軟的籬笆比牆好,灌木叢比參天大樹要好,以使車輛逐漸減速直至停車。在栽向衝撞點的瞬間應盡可能早的遠離方向盤,雙臂夾胸、手抱頭。後排乘客也應同樣動作並向後躺,以避開前排的靠背。

跳車 除非車輛即將沖出懸崖,留在車上必死無疑,否則不要隨便企圖從急駛的車輛中跳下。選擇跳車時要做到:打開車門,脫開安全帶,身體抱成團——頭部緊貼胸前,腳膝並緊,肘部緊貼於胸側,雙手捂住耳部,腰部彎曲,從車上滾出。可以順勢滾動,不要與地面硬抗。

車輛落水 在車輛沉沒之前若有可能應棄車逃出,因為在充滿水之前車輛不會立即沉沒。水的壓力會使車門很難打開,若有機會可以搖下窗玻璃,從中逃出。如果車內有孩子,應先推出孩子,不要考慮挽救什麼財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