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遇險 逃生有術

隨著地面交通的日益擁擠,人們將目光轉到了地下。於是,地鐵在許多城市日趨發展。它的方便、快捷和正點,受到人們的歡迎。

但是,當人們關注地面和空中的交通災難的時候,地鐵災難最近幾年也接踵而來。日本地鐵毒氣事件、英吉利海峽海底隧道火災事件、韓國大邱地鐵火災等災難事故都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前不久,香港一列行駛中的地鐵遭遇人為縱火險情,所幸無人死亡。

地鐵內一旦發生火災或其他災難事件,該如何採取自救措施,以求絕路逢生呢?我們不妨先舉一個臨危不亂、正確採取自救措施而逃過一劫的例子。去年春節,哈爾濱市的一家酒樓發生了火災,幾十人頃刻間被烈火和毒氣奪去了生命。當火災發生時,二樓一間小餐廳裡,有一家人正在聚餐。他們發現火情後,急忙奔向緊急出口,但門被鎖住,無法撞開。他們又想下樓,但樓梯處已被煙火籠罩。在這種情況下,這一家人臨危不亂,急忙退回小餐廳,然後分工合作。有的人負責打開通向外界的鐵窗,以便求救。有的人負責堵住餐廳的門縫,以防毒氣、煙氣灌入小餐廳。他們將餐廳的窗簾扯下來堵門縫,堵不嚴時,又用啤酒將窗簾浸濕,將煙氣、毒氣基本擋於門外。後來,急救人員趕到,這一家人獲救。

上面這個逃生事例和地鐵火災時的逃生術有類似之處。當地鐵發生火災時,遇險人員首先要有強烈的逃生意識。但盲目的逃生往往事與願違,有準備的觀察和思索才能達到逃生目的。也就是說,乘客進入地鐵後,要對其內部設施和結構佈局進行觀察,熟記疏散秘密頻道出口的位置,這叫不怕一萬,但防萬一。如果是行進中的車輛起火,車內人員應意識到小患不除必釀大禍,應奮不顧身地將小火消滅於“ 萌芽”之中。這樣,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才有保障。同時,應將老、弱、病、殘及兒童先行疏散至別的車廂。如果初期火災撲救失敗,應及時關閉車門,防止火勢蔓延,以贏得逃生時間。遇到發熱且緊閉的門,千萬不要打開,以免被門另一邊的烈火吞噬。有防災意識的群眾還應隨身攜帶緊急救難用品,例如,帶手電筒的筆可以應付停電;濕紙巾、濕毛巾等可在火災發生時擋住口鼻,以免吸入煙氣、毒氣;塑膠袋可用來在濃煙尚未擴散時裝滿空氣,以備逃生時呼吸用。

需要注意的是,遇險人員逃生時,應採取低姿勢前進,但不可匍匐前行,以免貽誤逃生時機。另外,不要做深呼吸,以免吸入更多的煙氣和毒氣。還需注意的是,地鐵的隧道很窄,災難發生時若逃到對面方向的鐵道上,可能會被駛來的車輛撞上。而且有些鐵道有高壓電通過,沿著鐵道逃生有觸電的危險。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在逃生過程中,要聽從地鐵工作人員的指揮和引導,絕不能盲目亂跑。萬一疏散通道被煙火阻斷,應採取低體位、用物品捂住口鼻等措施,儘量想辦法延長生存時間,等待救援人員。

(作者: 編輯:康康 來源:湖北健康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