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維夫白城

標準(ii):特拉維夫的白城是20世紀早期建築和城鎮向現代趨勢發展的一個傑出代表。特拉維夫白城與當地的文化和氣候條件相適應,並且融合了當地的傳統元素;
標準(iv):特拉維夫的新城是20世紀早期新城鎮規劃和建築的代表,並且與當地獨特的文化和地理條件相適應。

特拉維夫白城
介紹:
特拉維夫是以色列第二大城,人口約36萬。特拉維夫是1909年由一群猶太移民所建立的,1910年起命名為特拉維夫,特拉維夫是猶太複國主義創始人所著小說中希伯萊語“泉山”一詞的譯音。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立國的宣言就是在特拉維夫宣佈的。雖然作為政治首都只有一年,但經濟上的成就在以色列卻是獨領風騷,全國無出其右,可謂經濟上的首都,聖地的大門。而且,由於國際上尚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所有國家的大使館都設在特拉維夫,以色列外交部也不得不設在該地。
特拉維夫是座二十世紀創建的新城市,起初只有60家移民,現在人口一躍而為三十多萬,筆直的馬路上林蔭夾道,是一座典型的歐美式的城市。市區內有電影院、劇場、夜總會、迪斯可舞廳等,樣樣具全。在郊外,圍繞該都市的衛星城鎮正急劇增加,顯示出特拉維夫的發展潛力。現代化的城區建在與海岸公路平行的3條砂岩山丘脊上,無論是高大的現代化飯店和大公司,還是一般的居民住宅樓,都是白色的平頂建築,廣場、人行道旁及一些建築物前,各種造型奇特的現代雕塑點綴其間。加上大量的樹木和大片的草坪,以及附近藍色的地中海、沿海狹長平坦的沙灘,還有四周環抱著密集的柑橘園,白、綠、藍、紅組成了美麗動人的畫面。從60年代以來,在城市的擴建過程中,不斷挖掘出古代以色列城和古猶太人聚居的遺址,一個個頗具特色的博物館相繼建成。在這些博物館裡,展品有古錢幣、古玻璃器皿、古銅器、古瓷器、古希伯萊文字、民間藝術品等。遊人可以從這些文化古跡中,目睹猶太民族的歷史和智慧。
這裡是以色列唯一允許居民在安息日隨心所欲的城市。電影院、歌劇院、博物館、俱樂部、舞廳、酒吧和脫口秀使特拉維夫的街道每時每刻都繁華似錦。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
特拉維夫建於1909年,並逐漸發展成為駐巴勒斯坦英軍控制下的一個大都市。在19世紀30年代到50年間,白城在派特萊克爵士的城市規劃基礎上建成,體現了現代城市發展規劃的基本原則。城中的建築物由在歐洲培訓和實習的建築設計師設計而成,他們以全新的文化理念創造了一個傑出的“近代運動”的建築整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