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檢測汽車塗料的粘度?

塗料的粘度主要體現塗料應稀釋的程度,以使之適合使用要求。通過粘度測定可觀察漆料的聚合程度及溶劑的使用情況。汽車塗料如罩光清漆、面漆、金屬閃光底漆和中塗等一般屬於低粘度的牛頓型流體,即在一定溫度下,在很寬的剪切速度範圍內,粘度值保持不變。有些汽車塗料如膩子等習慣上稱其粘度為稠度,以此來表示其流動性。
主要汽車塗料粘度的檢測方法一般以流出法為主,採用流量杯來測定。由於流量杯容積大,流出孔粗短,因此操作、清洗均較方便,且可以用於不透明的色漆。流量杯粘度計所測定的粘度為運動粘度,通常以一定量的試樣從粘度杯流出的時間來表示,以s為單位。世界各國使用的流量杯粘度計各有不同的名稱,我國的主要有塗杯粘度計、ISO杯粘度計;美國有福特(FORD)杯粘度計;德國的DIN杯粘度計。它們都按孔徑大小分不同的型號,每種型號的粘度杯都有其最佳的測量範圍。如塗-4杯規定測量範圍為20~100s。若低於或高於流出時間範圍,則所測得的資料就不準確,因此選用流量杯測定粘度時,需要根據樣品粘度情況選擇合適型號的粘度計,對測得的流出時間最好在規定範圍中間,並且注明使用何種型事情的粘度計所測。根據汽車塗料粘度範圍一般常選用塗-4杯,DIN-4杯、ISO-4杯等粘度計來測定其粘度。
汽車塗料一般為了在容器內能夠長期貯存,通常保持較高的粘度值,通稱該粘度為原始粘度或供貨粘度;在施工時,需要用稀釋劑調整至較低的粘度,以適合不同施工方法的需要,這時的粘度通稱施工粘度。汽車塗料的供貨粘度因品種各異,如清漆一般為45~50s(DIN-4,23℃),金屬閃光底漆為24~26s(DIN-4, 23℃),中塗為80~85s(DIN-4, 23℃);噴塗用的施工粘度一般比供貨粘度低得多,如清漆、閃光底漆和中塗各為27~28s(DIN-4, 23℃),22~24s(ISO-4,23℃),22~24s(ISO-4,23℃),22~24s(DIN-4, 23℃)。塗料的原始粘度和施工粘度隨溫度升降而變化其數值,因此只能在同一溫度條件下測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