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關鍵:避開熱源

醫生提醒,安然度夏防暑是關鍵,而防暑關鍵在於避開熱源。

據介紹,中暑是炎熱天氣下,人體不能適應“熱”而發生的急性疾病,也是最常見的人體對高熱產生反應的疾病。

中暑分為三種類型,熱射病、熱痙攣和熱衰竭。熱射病屬於中暑的早期,表現為頭昏、頭疼、口渴、出汗多、注意力不集中等;熱痙攣,則是由於失水、失鹽等引起的肌肉疼痛;熱衰竭,表現為虛脫,搶救不及時就會導致死亡。

高溫還會誘發多種疾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由於炎熱天氣所產生的高溫可增加心肌耗氧量,易使心血管系統處於緊張狀態,會使心臟調節功能發生紊亂,誘發心律失常(竇性心動過速或過緩);而由於血管功能不穩定,易發生痙攣,也使高血壓患病率增高;對於心血管病患者來說,持續處在高溫環境中,其急性迴圈功能不全(心肌梗死、中風、心力衰竭)發生率也隨之增加;另外,天氣炎熱,喝水少時,血液黏稠度相對增高,易出現腔隙性腦梗塞,也有可能誘發較大面積的腦血栓形成。

要避開熱源,首先不要在太陽中長時間暴曬,戶外作業人員尤其要勞逸結合,絕不能連續工作幾個小時,在高溫環境中工作的人,應適當補充含有鉀、鎂等元素的飲料,而西瓜汁和綠豆湯等飲品對防暑有很好的效果;在室內,要注意保持空氣流通,減少濕度,因為如果濕度高、空氣不流通的話,即使溫度不高也會引起中暑;出汗多時,要注意及時補充含鹽0.3%的清涼飲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