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為什麼靠左行駛?

每次看到這個問題都感到很好笑,一個以訛傳訛的什麼“寇里奧利力的作用”忽悠了那麼多人!

這個問題確實有很多人問過了,但很多人都認為是哪個所謂的“科氏力”在起作用,說是如果靠右行駛容易出現撞車,這純粹是胡謅。 

火車為什麼靠左走?因為火車是英國人發明的,英國的火車就靠左走。 
為什麼英國的火車靠左走?因為英國的馬車靠左走。 
為什麼英國的馬車靠左走?因為馬靠左走。 

為什麼馬要靠左走?因為人的心臟在身體的左側,古代騎馬打仗時,要用右手持兵器和敵人格鬥,而讓心臟一側避開對手,所以都用身體的右側接觸敵人,也就是騎馬時都走左側,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馬靠左走的慣例了。 

至於中國的火車為什麼靠左走,因為中國的火車是跟英國人學來的。 

我哥哥是火車司機,他們學習駕駛時老師就是這麼講的。 

順便說一句:日本也在北半球,可日本的火車是靠右行駛的,難道他們那個孤島上沒有科氏力起作用?

另外南半球的澳大利亞的火車也是靠左行駛的,難道在他們那裡科氏力也不起作用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