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魚的危害

水煮魚這道本是來自重慶的特色菜,因其特有的超麻辣口感、濃重的顏色和油汪汪的魚片,大大刺激了人們的食欲,成了大江南北人們普遍愛吃的一道菜。但食用水煮魚究竟對人的健康有哪些影響卻少有人關心。曾有媒體報導:有人因猛吃水煮魚而造成“軟組織膿腫”。雖然最後醫生說這只是極個別現象,但因吃水煮魚後會臉上長痘、上火、胃部不適的反應,卻是許多人常碰到的事。

那麼從食品營養的角度來分析水煮魚是否影響健康?



正常人體每天對鹽的攝取量應為3∼5克,但水煮魚中鹽的用量遠遠超出正常標準。這導致的隱患是:

☆過量食入鹽易造成身體水分增加。過多的水分如不能及時排出體外,會導致手腳發脹,體重增加。女性在經期食用水煮魚會加重水腫的情況,容易產生疲倦感。

☆過量食入鹽容易讓人產生緊張情緒、血壓升高,還能影響血管的彈性。



油中含有大量的熱量和脂肪,食用過量,人體的脂肪含量也會隨之增加。每人每天攝入30∼50克食用油脂(包括食物中的油脂含量)即可滿足肌體的需求,不宜攝入過多。烹製水煮魚所用的油不僅用量多,而且反復加熱。這導致的隱患是:

☆過多攝入油導致人體脂肪攝入過量。

☆油反復加熱,會生成對人體有害的致癌物質。

☆破壞了魚體內的營養成分,人食用後無法正常吸收所需的營養物質。

辣椒


一般人都知道多吃辣椒會使人燥熱、上火。而水煮魚中放入超量辣椒,這導致的隱患是:

☆對消化道有強烈刺激,嚴重的會使消化道出血,或者誘發潰瘍。還會造成大便乾燥。

☆導致皮膚生成深部膿瘡,影響面部容貌。

濃重的味道

水煮魚濃重的麻辣口味,大大刺激了人的味覺神經,唾液、胃液分泌增多,胃腸蠕動加速,使人興奮。導致的隱患是:

☆使人的味覺疲勞,使人產生依賴感,越吃越上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