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有站相 坐有坐相

在中華民族禮儀要求中,\"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是對一個人行為舉止最基本的要求。

站立是人們生活、工作及交往中最基本的舉止之一。正確的站姿是站得端正、穩重、自然、親切。做到上身正直,頭正目平,面帶微笑,微收下頜,肩平挺胸,直腰收腹,兩臂自然下垂,兩腿相靠直立,兩腳靠攏,腳尖呈\"V\"字型。女子兩腳可併攏,肌肉略有收縮感。

如果站立過久,可以將左腳或右腳交替後撤一步,但上身仍須挺直,伸出的腳不可伸得太遠,雙腿不可叉開過大,變換也不能過於頻繁。

站立時,如有全身不夠端正、雙腳叉開過大、雙腳隨意亂動、無精打采、自由散漫的姿勢,都會被看作不雅或失禮。

坐姿包括就座的姿勢和坐定的姿勢入座時要輕而緩,走到座位面前轉身,輕穩地坐下,不應發出嘈雜的聲音。女士應用手把裙子向前攏一下。坐下後,上身保持挺直,頭部端正,目光平視前方或交談對象。腰背稍靠椅背,在正式場合,或有位尊者在座,不能坐滿座位,一般只占座位的2/3。兩手掌心向下,疊放在兩腿之上,兩腿自然彎曲,小腿與地面基本垂直,兩腳平落地面,兩膝間的距離,男子以鬆開一拳或二拳為宜,女子則不鬆開為好。非正式場合,允許坐定後雙腿疊放或斜放,交叉疊放時,力求做到膝部以上併攏。

無論哪一種坐姿,都要自然放鬆,面帶微笑。在社交場合,不可仰頭靠在座位背上或低著頭注視地面;身體不可前俯後仰,或歪向一側;雙手不應有多餘的動作。雙腿不宜敞開過大,也不要把小腿擱在大腿上,更不要把兩腿直伸開去,或反復不斷的抖動。這些都是缺乏教養和傲慢的表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