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乘私車 5大習慣隱藏危險

記者在本市不少小學校和幼稚園門前,經常可以看到排成長龍般等待接送孩子的私家車。孩子乘坐私家車,免去了擠公車的苦楚,家長看在眼裡,樂在心裡。可是,年輕的爸爸、媽媽卻很少有人知道,一些看似平常的乘車習慣卻給自己的寶貝兒帶來了潛在的危險。

讓孩子自己上下車

每天早晨,記者在石景山區某小學門前,經常看到這樣一幕畫面:孩子一個人打開車門,跳下後就匆匆忙忙地向學校大門裡跑。開車的家長目送著孩子走遠,便將車子開走了。這樣的情形,或許不少開車的家長都遇到過,對此並不感到有什麼問題。

吉林大學汽車專業的一位元教授告訴記者,這種看似平常的舉動其實隱含著危險性。為了減輕車輛側撞所造成的傷害,車門內都有防撞鋼樑,所以,具有一定的重量。雖然,大多數的車門有兩段式開闔設計,不會一下子就完全關上,但是這是專為成人設計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避免下車時一下子就把車門推到全開而碰到行人。然而,因孩子力氣小,車門開啟時如果推不到定位,車門就會微微回彈,這樣的力對於身單力薄的小孩子來說,很有可能夾傷他們的手指。此外,當把孩子送到學校或是接回家來時,一定要把車子停在一個安全地帶,尤其是孩子下車的地方,更要注意不要有坑窪、不要有土堆或石頭;前後不要有任何車輛或行人走過。

建議:年輕的父母最好親自下車給孩子開車門、關車門。

讓孩子坐在副駕駛位置

年輕的父母接送孩子幾乎是每日必做的功課,很多人隨手便將孩子抱到或領到副駕駛位置,讓孩子坐在這裡,以便照顧孩子。私家車主胡女士告訴記者,她每天接送孩子都讓上小學一年級的女兒坐在副駕駛位置,她認為,這裡最安全,因為她可以邊開車邊照看女兒。對此,有關專家再次指出,讓小孩坐在副駕駛位置是最不明智的選擇。在行駛途中,如果遇到急?車,因為小孩的控制能力差,所以很容易受傷,甚至撞個頭破血流;如果車上裝有安全氣囊,那麼,小孩坐在副駕駛座位上最致命的殺手便是安全氣囊。安全氣囊能夠在關鍵時刻救司機一命,但換成小孩就會成“殺手”,安全氣囊瞬間彈開的張力能把小孩稚嫩的頸椎擊碎。據瞭解,到目前為止,即使安全氣囊技術相當發達的國家也有類似的案例。

建議:年輕的爸爸、媽媽一定要讓您的寶貝兒坐在後排。確切地說,為了保證行車安全,12歲以下兒童必須坐在後排。有條件的還可去超市或汽配城買專為兒童設計製造的安全座椅。

開車時與孩子說笑、吃零食

很多人把行車途中作為與孩子交流溝通的最好時機。記者注意到,駕車的媽媽或爸爸邊開車,邊與孩子聊天、講故事,甚至說笑。還有的人把一大堆零食拿出來讓孩子吃,一會兒給剝個橘子,一會兒給削個蘋果,一會兒又給撕開小食品袋,邊為孩子忙活著邊開著車。由於將注意力分散在孩子身上,嚴重影響行車安全。記者的一位元朋友也是位“駕車媽媽”,前幾天就是因為在車裡給孩子開啟飲料瓶,沒有注意到前邊車輛的?車信號,結果發生了追尾事故。這位朋友對此後悔不迭。

建議:開車時一定要注意力集中,出車前要囑咐孩子安靜;如果孩子有事情求助您,最好是找到合適位置按規定停車,然後再處理孩子的事。

讓孩子在車裡做遊戲

記者發現,有些家庭將休旅車的後座打開了,這樣後方的行李廂就變成了遊戲空間。不少家長為了不讓孩子糾纏自己,也為了全神貫注地開車,便讓孩子在這個空間裡獨自玩耍。有關專家認為,這樣做太危險了!因為,車子在行駛時,孩子肯定會隨之東倒西歪,如果撞到車內硬物的話,那麼肯定會受傷。一位汽車設計專家說,這個空間在設計時是有考慮的:當車子萬一發生撞擊,可以留作吸收後方來車的撞擊力。所以,把孩子放在這裡遊戲實在是不太安全。

建議:為了避免孩子纏著駕車媽媽或爸爸,您可以另做打算,比如,讓孩子數馬路上的車牌。各行政區都有各自的車牌號,考驗一下能記住多少。類似這樣的遊戲容易讓孩子接受。

讓孩子把頭探出天窗玩耍

今年夏天,有報導說,一位元車主停車後讓小孩把頭伸出天窗玩耍,結果,將引擎熄火後天窗自動關閉,夾傷了小孩的頭部。這樣的事故雖然是少數,但也提醒人們凡事失去了警惕,都有可能導致危險的發生。

建議:駕車媽媽或爸爸開啟天窗時,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孩子。孩子有時淘氣,不知深淺,需要您時時叮囑,時時保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