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橋米線有何來歷?

傳說很早以前,有一位書生在南湖的湖心亭苦讀書,他的妻子每天都要過一座橋給這個書生送飯。有一天,妻子覺得丈夫很辛苦就燉了只雞放進土罐裡準備送給丈夫吃,可是中途有事便耽擱了,等回來才發現土罐裡的雞還是熱的,打開一看,發現上面有一層厚厚的黃油,於是就用雞油燙米線給丈夫吃,書生吃後讚不絕口。因為妻子每天送飯都要從南湖的橋上過,所以書生起名為“過橋米線”。

==

過橋米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源于滇南蒙自。傳說蒙自縣城的南湖舊的風景優美,常有文墨客攻書讀詩於此。有位楊秀才,經常去湖心亭內攻讀,其妻每飯菜送往該處。秀才讀書刻苦,往往學而忘食,以至常食冷飯涼菜,身體日漸不支。其妻焦慮心疼,思付之餘把家中母雞殺了,用砂鍋燉熟,給他送去。待她再去收碗筷時,看見送去的食物原封未動,丈夫仍如癡如呆在一旁看書。只好將飯菜取回重熱,當她拿砂鍋時卻發現還燙乎乎的,揭開蓋子,原來湯表面覆蓋著一層雞油、加之陶土器皿傳熱不侍,把熱量封存在湯內。以後其妻就用此法保溫,另將一些米、蔬菜、肉片放在熱雞湯中燙熟,趁熱給丈夫食用。後來不少都仿效她的這種創新烹製,烹調出來的米線確實鮮美可口,由於楊秀才從家到湖心亭要經過一座小橋,大家就把這種吃法稱之"過橋米線"。

經過歷代滇味廚師不斷改進創新,"過橋米線"聲譽日著,享譽海內外,成為滇南的一道著名小吃。

不過還是先學學怎麼吃過橋米線吧:

1、當油湯大碗上來後,首先將肉片盤裡的肉片放入湯碗裡,用筷子將肉片在湯碗中攪動片刻,看肉片熟時,依次把剩餘配料盤中的配料倒入湯碗中,之後放入米線。

2、完成上面的步驟之後,你就可以吃了,不過注意這時的湯碗還是很燙,不要看沒有冒熱氣,只是因為有油在上面,熱氣無法出來罷了。好了,別太急,慢慢的開始吃吧!

3、這個吃法和上面的吃法有差別,是現在進化了的吃法,也是現在正常吃法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