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建福宮西花園

建福宮西花園建於清乾隆五年(西元1740年),位於故宮內廷西六宮的西北側,東為重華宮,南為建福宮,西、北兩面鄰接宮牆,其原址為明代的乾西四所、五所。因其主體建築為建福宮,故稱其為建福宮花園。又因該花園地處內廷西側,亦稱西花園,為帝后休憩、娛樂的場所。建福宮花園坐北朝南,東西長67米,南北長64米,占地面積3850平方米。以延春閣為中心,周圍散佈有敬勝齋、碧琳館、凝暉堂等建築。它們大小不一,高低錯落,內以遊廊相連,並配有山石樹木,虛實得當,堪稱融皇家園林與江南私家園林藝術特色於一體的佳作。而且它佈局十分獨特,不像御花園、慈寧花園等故宮花園追求左右平衡對稱,因此在中國古代宮廷園林中佔有特殊的地位。

園內是一個以靜怡軒、慧曜樓一組建築為主體的院落,甚為封閉、安謐。西邊以延春閣為主體建築,倚宮牆建有吉雲樓、敬勝齋、碧琳館、妙蓮華室和凝暉堂。它們不僅以富華、豔麗的建築立面遮蔽了平直的宮牆,而且在一片樓宇、花廊縱橫的空間裡襯托出延春閣的高聳和宏偉。延春閣的南邊,疊石為山,岩洞磴道,幽邃曲折,古木叢篁中,饒有林嵐佳趣。

建福宮西花園的建築形式,深得乾隆皇帝的喜愛,不僅為其作了大量詩賦,並將眾多自己喜愛的珍寶玩物存放此處,後來在決定興建乾隆花園時,還下令以建福宮花園作為藍本加以仿製。可惜在宣統皇帝溥儀搬出紫禁城的前夕,花園遭焚,僅剩下了蕙風亭和一片山石瓦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