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健腦話“金針”

“漫道農家無寶玉,遍地黃花皆真金。”

相傳三國時名醫華佗,常用六枚金針給人治病,有起死回生的效果。有一天,他正在江蘇宿遷一帶的瘟疫區搶救病人,曹操的頭風病復發,派人強行把華佗帶走,華佗無奈,忿然把六枚針拋向田野。未幾何時,華佗拋針處便長出了一片長葉草,草苔上開著六瓣金色的花朵,每瓣花象華佗的金針一樣,金光熠熠,得了瘟疫的病人采來熬湯飲,飲後便愈。華佗後來被曹操所害,宿遷的百姓不勝悲痛,便廣種此草以茲懷念,並將其花瓣命名為“金針菜”。迄到今天,宿遷地區的金針菜仍然全國聞名。

金針菜俗稱黃花菜,又名忘憂草,學名萱草,為百合科植物,其食用、藥用價值皆為珍品。《本草求真》雲:“可以解憂,烹食可以適口,味甘而氣微涼。能去濕利水,除熱通淋,止渴消煩,開胸寬膈,令人心平氣和,無有憂鬱,故以萱名”。李時珍有“鹿食九種解毒之草,萱草乃其之一”的說法。《圖經》謂:“安五臟,利心志,明目。”。“《飲食辨》載:“嫩葉及花皆可食,花為勝。市肆幹者名金針。”

據現代營養學及藥理研究,金針菜所含鈣、糖和熱量在蔬菜中位居首位,所含磷、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及C方面居第二位,所含鐵量高於菠菜的15倍。它具有的健腦、抗衰功能,更使世人刮目相看。日本大阪大學營養學專家板野節夫教授在其專著中列舉了八種健腦副食,居首者便是忘憂草(金針菜)。他認為“金針菜具有獲得營養平衡的健腦效果,因此也可以把它叫作健腦菜……對於神經過度疲勞的現代人類來說,應該大量食用。”“對老年人智力衰退的預防無疑是一種良藥”。國內近年來的研究表明,金針菜具有顯著的降低動物血清膽固醇的作用。眾所周知,膽固醇增高是導致中老年疾病和機體衰老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金針菜恰具備了對預防老年人高血壓、冠心病、便秘及直腸癌等的積極作用。

金針菜的食法甚多,其中最奇妙的莫過於炒金針和金針湯。炒金針的做法是:金針菜150g,水浸1小時,用白水煮約20分鐘瀝去水,加芝麻油3大匙,醬油2大匙,胡椒少量,炒熟即可,亦可配入豬肉、豆腐、筍、香菇等。金針湯:金針菜50g,用冷水或溫水泡軟,將花蒂切除,雞肉200g切成薄片,添水4碗,煮至沸騰,加薑稍候片刻,放入備好的金針菜及香菇20g,慢火煮,加少許鹽調味,對久病體虛及感冒病人有較好作用。

我國歷史上曾創造出很多有特色的金針菜肴早已遠播海外,如明代徐州的“養心鴨子”,方法是在一隻肥鴨肚內填裝金針和百合,以文火燉至酥爛即成。其味葷鮮素肥,其功甯心安志,是不可多得的抗衰老佳餚。由於已發現百合尚對小鼠肉瘤-180及子宮癌-14有抑制作用,故此膳對腫瘤病人的康復亦有裨益。

金針菜的食療驗方也較多:

小便赤澀,身體煩熱:金針菜煎湯代茶,飲服。

內痔出血:金針菜30g,水煎,和紅糖適量,早飯前1小時服,連續3-4天。

產後乳汁不下:金針菜燉豬瘦肉或豬蹄吃,堅持吃數天,到下乳為止。

值得一提的是,金針菜中含有秋水仙堿,進入人體可產生中毒性反應甚至危及生命,故不可生食,必須熱水焯一些時候,使秋水仙堿溶于水中,再瀝幹食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