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 的 卡 卡 湖

海 拔 12500 英 尺 , 總面 積 3200 平 方 英 裡, 湖 面 長 138英 裡 , 寬 7 0 英 裡 , 深 度 達 1000 英 尺 。

根 據 地 質 學 家 對 於 此 湖 的 綜 合 調 查 結 果 ,有 如 下 值 得 我 們 注 意 的 奧 秘 。

的 的 卡 卡 湖 雖 然 位於 高 原 之 上 , 但 湖 泊 四 周 的 地 區 卻 出 現 數 已 百 萬 計 的 海 洋貝 殼 化 石 。 這 個 現 象 顯 示 在 很 久 以 前 , 這 裡 的 高 原 應 該 還 是 在 海 底 , 由 於 地 殼 的 變 動 ,被 迫 推 擠 上 升 。 時 間 大 約 是 在 一 億 年 前 。

雖 然 地 殼 的 變 動 已 是 極 為 久 遠 之 前 的 事 , 但 是 現 在 在 的 的 卡 卡 湖 中 仍 然 存 在 著 海 洋 的 生 物 , 漁 夫 在 湖 中 可 以 網 到 海 馬 , 還 有 屬 於 海 洋 生 物 的 綠 鉤 蝦 及 貝 類 。

這 更 可 以 斷 定 的 的 卡 卡 湖 的 湖 水 原 本 就 是 來 自 海 洋 。 根 據 現 在 周 圍 陸 地 上 古 老 海 岸 線 的 遺 跡 顯 示 , 的 的 卡卡 湖 的 面 機 經 曆 過 大 幅 的 改 變 。 這 條 湖 岸 線 並 不 是 水 平 的 , 而 是 從 北 向 南 傾 斜 下 去 , 北 端 高 出 現 在 的 湖 面 達 295 英 尺 , 而 南 端 距 離 現 在 湖 南 緣 約 四 百 英 裡 之 外 , 卻 低 於 湖 面 274 英 尺 。

這 表 示 這 裡 的 高 原 仍 然 在 持 續 不 均 等 的 上 升 。 今 天 的 帝 華 那 科 位 於 的 的 卡 卡 湖 南 岸 十 二 英 裡 , 地 勢 比 現 在 湖 面 高 出 一 百 多 英 尺 。

若 說 帝 華 那 科 在 當 時 是 的 的 卡 卡 湖 畔 的 一 個 港 埠 , 現 在 遺 跡 卻 又 遠 離 湖 岸 ,因 此 可 以 推 論 , 帝 華 那 科 建 城 之 後 , 當 地 地 形 必 定 經 過 明 顯 的 變 化 , 不 是 湖 面 下 降 就 是 陸 地 上 升 。 這 一 定 是 經 過了 一 段 相 當 長 久 的 時 間 。 問 題 是 有 多 久 呢 ?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