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原美國駐華大使官邸因影響輕軌運行被拆除

抗戰時期老屋為美國駐華大使官邸,近日入評重慶市優秀近現代歷史建築,但還沒來得及掛牌

本報訊(記者 王夏媛)殘舊的老樓被拆,3個隱秘的逃生暗道浮現,本報近日《佛圖關拆老屋驚現逃生暗道》報導引來讀者關注。記者多方打聽得知,該樓原名“覺園”,是戰時陪都時期建築,近日入評重慶市優秀近現代歷史建築。因緊鄰輕軌軌道,威脅運行安全,還沒來得及掛牌保護,半月前就依法拆除了。

威脅輕軌運行

嘉陵新路居民說,被拆的那棟房子是目前最老的一棟了,年紀大一點的老人都知道這是戰時陪都時期修建的。房子拆後,原來的住戶都搬離了,現場沒有人知道拆遷原因和拆後將作何用。

記者在渝中區拆遷辦找到答案。“因為它緊鄰輕軌,有安全隱患。為確保輕軌運行,拆後不作任何用途。”工作人員說,該樓正好位於輕軌軌道正下方,屋頂與輕軌高壓線僅幾公分。如果不拆,不僅威脅輕軌運行,對居民生活也存在巨大威脅。

市軌道交通公司證實,在軌道建成時,就發現隱患。通過前期申報、組織拆遷,這個月終於排除隱患。

但仍有市民表示遺憾:“戰時陪都建築算得上文物,而且又這麼有特色,應該保留。”

入評歷史優秀建築

老樓究竟是不是文物?有沒有保留價值?

市社科院研究員鄧平惋惜不已。因為“覺園”已入評重慶市優秀近現代歷史建築,還沒來得及掛牌保護,就提前拆遷了。鄧平說自己是參評人之一。

記者在網上搜索了“覺園”二字,在市規劃局政府公眾資訊網公佈的一份《重慶市優秀近現代建築名單》中,果然找到“覺園”身影。資料顯示,“覺園”建於民國時期,地面三層,頂部設閣樓,室內裝修簡單。雖然房體殘舊,但基石很穩,十分牢固。抗戰時期為美國駐華大使官邸。

“這棟樓用山石、老木修建,防空洞修在屋內,用來躲避日本轟炸。因為它設計特殊,構造堅固,入評了優秀歷史建築。”鄧平說。

在渝中區文管所,工作人員達女士介紹,那一片有許多這樣的建築,因為拆遷,所留不多。1987年文物普查中,確定了一大批戰時陪都時期文物保護單位,但沒有那棟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