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火災事故自救逃生應注意的問題

1、引言

火災的發展,一般在經歷由小到大,有弱到強,逐步發展的過程。遇到火災後,特別是在疏散不方便的地鐵運營線(又是人員密集場所)被困人員要聽從車站人員指揮,依據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撤離,按照現場廣播要求有序出站,不要驚慌,不要自行其事。

2、月臺、站廳和隧道發生火災時疏散

1) 發生在站廳部位的火災。站廳部位主要設有供電、機電、通訊等設備用房,位於月臺、客車軌道與直通外安全出口的中間部位。當該處發生火災時,火勢煙霧會沿著通道向地上蔓延,這時,乘客要確定自己所處的位置,保持清醒的頭腦,如果乘客在起火部位的周圍,要以最快的速度,選用距地面距離最近的安全出口逃生;如果乘客所處的位置在起火點的相反方向,不要向起火點方向靠近,在車站工作人員的指揮下,向火災蔓延的相反方向沿著疏散指示標誌撤離。

2) 著火客車迫停在月臺時疏散注意的問題:

當客車發生火災迫停在月臺兩側時,起火部位與電客車大致有三種位置關係,即起火部位位於車頭、車中或車尾。當起火部位位於車頭時,乘客要向車尾疏散;當起火部位位於車尾時,乘客要向車頭方向疏散;若火災發生在客車的中部,起火處前部車廂的乘客將向前方車站疏散;起火處後部車廂乘客將向後方車站疏散。此時火災會產生大量的煙霧、毒氣,從車頂部位向下壓下來,將照明燈遮擋,影響乘客的視力,造成能見度很低;還會使乘客吸入大量的毒氣,發生中毒昏迷現象;同時還會造成停電。這時,被困人員要採用以下方法:(1)服從站內指揮人員的指揮,確認起火的部位。(2)確定自己所處的位置、距起火點的距離及火勢大小,選擇正確的逃生路線。(3)身體成為匍匐狀態或彎腰,避開煙霧毒氣的襲擊;(4)用水將衣服、手絹等物品弄濕,捂住口鼻,嚴防煙霧毒氣吸入體內,防止中毒;(5)要使用打火機、手機、手電筒等一切可以利用的發光體,尋找疏散標誌;(6)車門打不開時,在未著火的部位將面向月臺方向的玻璃窗砸開,從車內到達站內;(7)乘客身上著火時,不要亂跑,應就地打滾,將身上的火撲滅;(8)保持冷靜,不能慌張,以免發生混亂,造成乘客間相互擁擠、踩踏,造成傷亡事故。

3、 當著火客車迫停在區間隧道的任何位置時,乘客自然分成兩部分分別向隧道兩端進行疏散。

(1)服從月臺指揮人員的指揮,確認起火的部位;(2)確定自己所處的位置、距起火點的距離及火勢大小,選擇正確的逃生路線;(3)千萬不能砸碎玻璃從車窗下到軌道內部,以防軌道帶電傷人;(4)當車頭發生火災時,乘客從車頭向車尾部疏散,經過司機駕駛室門向前一個月臺的上下行隧道聯絡通道疏散,然後通向前一個月臺沿著疏散指示的方向撤出;(5)當車尾發生火災,乘客從車尾向車頭部疏散,經過司機駕駛室門向下一個月臺的上下行隧道聯絡通道疏散,然後通向前一個月臺沿著疏散指示標誌指示的方向撤出;(6)當車中部發生火災,乘客從中部向車頭、車尾部疏散,經過司機駕駛室門向下前一個月臺和下一個月臺的上下行隧道聯絡通道疏散,然後通向前一個月臺沿著疏散指示標誌指示的方向撤出。

3、月臺工作人員

準確地確定起火位置,火勢大小,被困人員數量;啟動所有的應急設備;鎮定自若,利用事故廣播系統,正確引導被困人員(乘客、職工)按照疏散指示標誌疏散,不能造成月臺、站廳內的乘客慌亂,避免造成現場混亂,發生擁擠,踩死人的現象;積極採取措施,控制火災蔓延。

在此,筆者提醒廣大乘客在日常生活中要樹立防火安全意識,學會自救逃生知識,以備發生事故時能夠安全逃生,避免慘劇的發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