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樑不正,下樑能正嗎?

俗話說:“上樑不正,下樑歪”,“什麼顏色的染缸,出什麼顏色的布”。家庭是孩子的一個溫馨的港灣,是培養新一代的搖籃,也是最初的教育場所。家庭是孩子生長、活動的最小單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啟蒙老師,孩子與父母接觸最頻繁,也最容易受父母言行的影響。父母的言傳身教及種種有意無意的引導和影響,對子女成長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家庭中的各種因素對孩子的教育起著關鍵的作用,因此,家長的潔身自律、以身作則,用良好的言行去感化、教育孩子是家庭教育中的重要環節。教育孩子是父母的天職。孩子幼小,缺乏知識經驗,理解能力弱,但是吸收和模仿力極強,父母是子女的最初榜樣,幼小的心靈認為父母的一切都是好的正確的。因而,父母要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去影響兒女,家長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成為孩子模仿的模式。

首先,父母要淨化語言。不少父母對自己的壞習慣卻滿不在乎,不加檢點,在家裡、在公共場所、在單位上,出口成“髒”互相罵娘習以為常。平日裡責?孩子也是滿嘴髒話。還有不少家?圇趴詡倩埃?兆旎蜒裕囔曇白優釘】党沙?4擁韃櫓蟹?鄭噫禱訓暮?又校噌浼頁?燦邢嚶Φ拿? U廡└改覆恢?瘓踔諧閃慫禱鴉啊?導倩暗慕趟舴浮I偈?頁?囡蚴且豢詰慕?鋱髑換頡俺?喔盡畢唷7蚱?奶歟囗彩恰案緱恰背?敖忝恰倍獺T詿?畔刑甘保謔趴詿蘋疲嘀嚶鋟貪鈷W優襆盼畚拗?噘夢懦上埃囡酖錼瞻帷;褂械母改福嘈弊拋優釋拿娣?紊??補只埃嘁?乖詰?皇艿鈉?R燦械募頁?囗蚓鄦窨招椋轡R鑰浯蟆?蹬N?佟R蚨鈐優釐?拍慷靡慚?崍耍嘀蛐硨?用腔穀銜?餼褪淺S玫撓鋂浴U庥肱嘌?餼?蟶葡蟶系淖諡際潛車藍釬鄣模嘌院?用塹撓仔?牧槭鞘?鐘瀉Φ摹R虼宋?改剛擼囗?躍醯?憂孔隕淼乃?市捫?噘換狁彝?鋂裕嚅??擁慕】党沙?叢煲桓雋己玫幕肪場N?俗鈾錆蟠?慕萄釳統?模嗤壞鄖彝??綆D酥琳?鏨緇岫加幸?簿課拿鰨謔鉧鄏賴路縞校噘×κ苟餼?牧榛晡鶚堋?不潔語言”的污染。

家庭的結構狀況、情感氣氛、人際關係、教育方式,直接影響著孩子心理品質的形成和發展。家長日常生活中的言行是孩子模仿的模式:母親每天濃汝豔抹,女兒也學著胡亂塗鴉;家長搞“關係學”,孩子學“走後門”;父母揮霍浪費,大手大腳,而子女不會勤儉節約;家長自私自利,倚勢逞強,孩子也專橫拔扈,毫不講理;父母做事不認真,粗心大意,子女也會馬馬虎虎,丟三拉四……父母的行為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假如家長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孩子要麼看不起父母,要麼學父母的壞樣。有些家長私心較重,處處以自己的利益為重,做事不能吃虧,甚至還傳授經驗給孩子佔便宜,損公肥私,使子女養成以我為中心的自私心理。有賭博嗜好的家長,由於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在賭臺上,不可能在生活上很好地關心和照料孩子,更談不上對孩子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父母在家中打牌賭博,既影響孩子的學習和休息,也容易使孩子模仿賭博,使兒童的身心健康受到嚴重摧殘。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父母要為祖國哺育好下一代。因此,家長須潔身自律,以身作則,言行一致,不僅要把孩子養得身強力壯,還應讓他們的心理行為得到健康發展。這是社會的要求,也是父母應盡的責任。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財富,家庭、學校乃至全社會,所有的成人都有責任作好榜樣。使少年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成為對社會有益的人,有道德的人,對國家有所貢獻的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