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那的公車可以超載嗎?為什麼?

車上位子很少,不超很難的。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週末、節假日,車門邊上都能擠兩個的,超爆!可以超載我們這裡的公車超載很嚴重,特別一到節假日的時候!人太多,而車子又不夠用,導致了超載.如果不讓人上來,又成拒載了沒有不超載的.中國人太多了!法律上公交幨是不可超?的, 但很多司j_都不理g?定, 但也有司j_要超出的乘客下幨才?意晪幨.作為一個普通乘客,是能理解公交公司的委屈:在上下班這樣的交通高峰期,由於乘客驟然增多這個不可避免的外因,其他時段可能並不擁擠的公車很難避免超載——不超載便無法最大限度滿足上下班的乘客的需求。大概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對於廣州普遍存在的公車超載現象,交警部門才會發出“無論查與不查都很為難”的感歎。乘客們雖飽受擠車之苦,最後也只好無奈默認並忍受著。

在公車超載問題上,必須明確的是,公車作為維護城市交通的重要工具,滿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是其重要的任務;超載的“合理”存在也是因此而出。但是,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因為眾所周知的表面原因被忽略了,那就是公車提供給乘客的出行服務的品質問題,就算沒有高品質的服務(比如舒適、溫馨),最起碼的也要保證乘客的人身財產安全。而一超載,人擠人擠得人難受不說,車廂空氣不流通,一些傳染病就很可能趁虛而入,加上人雜,乘客就是想警惕也沒辦法,這在某種程度上也給不法之徒提供了進行非法活動的便利。當然,最嚴重的問題莫過於交通安全。正如交警部門所說,“一旦超載公車出現嚴重交通事故,將會有很大的傷亡”。由此不難看出,交警部門對超載公車的執法行為是非常必要的,就算它在某種程度可能造成市民出行的不便,也應該嚴格依法行事。交通安全應該擺在公交服務的首位。

然而,事實上,據筆者觀察,公車交通高峰期普遍超載,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車輛到站時間間隔偏長以致出現客多車少的局面。而要妥善解決這一問題,除了增加公車輛之外,也並非沒有其他辦法。最簡單的方法是,公車公司對各線路在交通高峰期運行情況進行深入的調查,然後根據實際採取相應的對策,比如適當地縮短發車時間,對於一些乘客偏多的路段,通過增派短線車針對性地對客流加以疏通,這樣才能緩解“限制公車超載”給廣州公交運力造成的壓力。

幾十年來,人們對公車超載習以為常。當湧上擁擠的公車時,還真沒有人想過乘上了違章車。究竟該如何解決,各方針鋒相對,但有一點是統一的:儘快立法以確定公車的最高載客量……

公交部門:左說法右說法,靠通融非長久之計

針對公車是否超載問題,廣州市第二汽車公司的一位負責人很坦率地說,其實,公車的車載乘客數量的確要有一個限度,不能無限制地載客。但現在的問題是,政出多門,公安交警部門一個說法,交通部門一個說法,城建又是一個說法,讓公交企業無所適從,企業如在夾縫中求生存。

對於公車超載的核定,不同的部門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判定和理解。公安交警執法正確,但沒有充分考慮公交運輸的行業特點,不合情理。作為公交企業,靠通融、“做工作”和不停地打報告來求得交警的網開一面,但這畢竟不是長久之計。

這位負責人希望有關部門應儘快進行統一協調,最後以立法的形式確立下來,好讓公交企業有法可依。

一個在公交公司幹了30多年的老調度員分析說,公車是城市居民常用的出行工具。它與長途客車不同,它是站對站地運行,由於要反復起動、換擋、停車,再加上城市交通時常阻塞,所以車速非常慢。由於車速慢,安全性就高一些,一般很少會因為車速問題而發生事故。公車還有載客的高峰與低峰期,也許你剛看到車擠得滿滿的,過了幾個站,人就下得所剩無幾。如果公車在人多時被交警撞上罰扣;而過了幾站,乘客就下光了,這樣就有點冤。



交警部門:左為難右為難,出了事誰出面負責

交警部門認為,對大客車超載整治,是因為機動車超載易造成事故隱患,一旦發生交通事故,乘客在如沙丁魚罐頭內的車廂內相互碰撞、擠迫,極易出現群死群傷。

幾十年來網開一面

幾十年來,交警們對城市公車超載管理可謂“網開一面”、不予處罰,主要是從市民角度考慮公共交通是城市暢通工程的主體;同時,公車車速慢、行車距離短、發生交通事故概率相對較低。在廣州,交警雖不對大公交超載進行吊證罰款,但對中巴超載管理十分嚴格,市區內營運中巴幾乎見不到有超載現象。

如今,出行已不僅停留在“走得了”的層面上,市民還要求“走得好”。因此,公車“超載”問題才顯現出來。

按照目前的法規、條例規定來看,對公車的管理,交警在執法上的確兩難。

《道路交通管理條例》規定:機動車輛核載是以行駛證上載客數為准,超過這個載客數,就屬違章行駛,應予以處罰。但這個條例沒有考慮到城市公車的特殊性和適用性。交警搬出條例,幾乎全國各大城市的公車都存在違章行為。如果生搬硬套,好像不近人情。


參考資料:



公車超載喊停行否?粵超載公車處理案引爭議
可以,濟的直到再也進不去人。我們這裡有多少人搭多少人,沒人管超載這個問題了.
為什麼?為賺錢嘛,
他們要賺錢,我們要省錢,沒辦法咯,把生命置之度外了

更多文章